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1

3月20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2024年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及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工作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推动总会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证。总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鹏涛到会指导。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20周年,将召开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深入扎实做好2024年总会机关党建工作意义重要、责任重大。一要聚焦“国之大者”,正确把握新形势对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提出的更高要求,正确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提出的更高要求,正确把握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正确把握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对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提出的更高要求,不断增强做好机关党建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强化政治忠诚,持续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党忠诚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向总会全体党员干部延伸;强化政治担当,积极破解红十字事业发展中的困难矛盾;强化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聚焦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会议的“第一议题”,集中学习的“第一主题”,党员学习教育的“第一主课”,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着力提升理论学习质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具体行动。四要聚焦强基固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注重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五要聚焦主体责任,狠抓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履责。狠抓制度执行,带头做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的表率。建强党务干部队伍,使党务干部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上持续用力,推进总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坚决扛起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重要政治责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二要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加强对总会所属企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三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精心组织、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四要持续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持续建立健全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配套制度,巩固拓展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驻委纪检监察组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

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平,党组成员、秘书长李立东,监事会专职副监事长张晓彬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会长、机关党委书记尹德明主持会议。

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党支部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