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警”急救护在身边

福建省霞浦县三位民警合力救助噎食男孩

时间:2024-03-22

3月5日11时许,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体育场附近,一男孩被食物卡住喉咙,导致无法呼吸。危急时刻,正在此处巡逻的霞浦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闻讯赶到,警车变身“救护车”,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

当日上午11时,霞浦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翁声浩带领队员魏杰、吴鸿曦在体育场周边开展日常巡逻。当他们行至体育场出口时,隐约听见前方人群中传来一阵呼救声。

“快来人啊,我的孩子被东西卡住喉咙了……”

翁声浩定睛一看,发现不远处的路边,一位妇女一边呼喊,一边拍打着身旁一名男孩的后背。此时正值附近小学放学时间,人们不约而同被该妇女的呼喊声吸引,纷纷上前围观。翁声浩三人立即冲进人群,发现一名男孩面色痛苦地用手抓挠喉咙,出现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的情形,情况十分紧急。男孩的母亲,哭着边向翁声浩求助。

“大姐,你别着急,我们马上送孩子去医院!”几位警官曾参加过霞浦县红十字会开展的救护员培训,均持有红十字救护员证。翁声浩从背后抱住男孩,一手握拳顶住男孩腹部,另一只手手掌压在拳头上,用力向上挤压。海姆立克急救法让男孩的情况有所缓解,翁声浩抱起男孩飞奔上警车,警车拉响警笛,一路呼啸着向附近的医院驶去。

不到3分钟,警车抵达霞浦县中医院门口。翁声浩抱起男孩,向医院大厅跑去。上楼梯时,翁声浩一不小心摔倒在地,他护住男孩,立即起身。这时,前来接应的医务人员赶到,立即对男孩进行施救。最终,男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看到男孩化险为夷,翁声浩三人终于松了一口气。“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经常和群众打交道,这次的突发情况,让我更加意识到学习急救知识的重要性,感谢红十字会的急救员培训,让我有底气出手救人。希望更多人民警察加入学习急救的队伍中来,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翁声浩说。

近年来,宁德市红十字会系统累计在公共场所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仪)312台,培训红十字救护员6.5万人次,普及应急救护知识23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志愿者、爱心人士参与挽救生命、减少伤残案例超过20例。

朱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