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社区医院遇上“红十字”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思源社区医院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侧记

时间:2024-03-22

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经过8年不懈努力,让6500余人搬出大山,贡江镇思源社区就是易地扶贫搬迁新设社区之一。

近年来,思源社区医院有力有效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与红十字融合发展,让搬迁群众住得稳、过得安。2021年11月,该社区入选2020-2021年度全省“绿色社区·美丽家园”创建活动示范社区。

社区医院+红十字志愿服务

“咚咚咚,咚咚咚——”思源社区D1栋1单元502室外,清脆的敲门声响起,户门应声而开,78岁的张阿姨热情地把社区公共卫生人员让进屋。

“张阿姨,我来看您了,您最近坚持吃降血压药了吗?我来给您量个血压。对了,您今年还没有体检呢,明天早上带好身份证,空腹来我们医院公卫科免费体检。”张阿姨热情地握着红十字志愿者刘黄兴的手说:“刘医生,谢谢你们的提醒,我一直坚持吃药,现在头也不晕了,精气神好多了。”

这是思源社区医院红十字志愿者今年初春再次开展“送温暖·健康行”活动的一幕。

思源社区医院红十字会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组建了医院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队伍里有38名医务人员。志愿者服务队围绕基层医疗机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就近就便为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优势,坚持常态化为居民开展健康教育、科普知识讲座、义诊活动,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提供全民健康指导和慢性病一对一管理服务;志愿服务队还建立了思源社区慢病管理群,为小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2023年初至今,社区医院已为居民开展健康教育与科普知识讲座达29次、义诊活动42次,受益人群1.5万余人次。

“之前说话不利索、脸也歪了,多亏了社区医院的曾医师给我治好了,住院也能用医保卡报账,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么好的医疗服务!”在社区医院接受中医康复治疗的68岁赖春秀说。

思源社区医院院长张小芳介绍,该社区医院于2019年3月成立,总面积1399平方米,开放病床40张,现有医务人员39人,服务总人口3.6万,主要承担辖区居民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等疾病的基本医疗服务以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021年10月,在县红十字会指导下成立了思源社区医院红十字会,张小芳兼任会长,成立了红十字理事会、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设立了“红十字志愿服务岗”“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岗”,充分发挥医院红十字会服务群众的作用。

“这几天腰疼得厉害,正好赶上曾医师在我们小区搞活动,免费帮我拔罐针灸,现在感觉好多了。”70岁的江春风刚刚接受完治疗,对志愿服务队的医务人员感激不已。

救护演练+“三救”知识普及

“曾主任,非常感谢你们医院开展的急救培训,让我校师生掌握了‘救命技能’。”九章路小学校长王荣幸握着思源社区医院红十字会志愿者、副主任医师曾小建的手,高兴地说。

曾小建经常向该校师生讲授应急救援、紧急救助、遇险救护等知识,现场演示救护培训的规范做法与避险技巧。

为深入推进应急救护培训“五进”活动,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守护人民健康,医院红十字会派出专业医生就近就便进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知识讲座及应急救护技能演练。

目前,经过思源社区医院红十字会培训的红十字救护员已有150人,参加培训且受益人群达1280余人次。

医护团队+弘扬红十字精神

思源社区绝大多数居民来自23个乡镇的偏远之地,很多家庭生活困难。社区医院红十字志愿者常常上门为特殊儿童、老人开展心理疏导,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送医上门。

8岁的少年小会,因肢体残疾无法入学,一直由83岁的奶奶在家照顾,性格有些孤僻。社区医院得知他的情况后,组织3位有心理咨询师证的医师定期上门为其开展心理疏导,检查身体状况。

社区医院还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无偿血液、登记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遗体器官捐献等活动。目前,医院已有35名职工参与“三献”志愿登记。每年有50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曾小建坚持每年献血,总计献血达3000毫升,被同事称为“献血达人”。

医务人员带头登记人体器官志愿捐献,张小芳说:“如果我们医务人员都不能接受,那一般群众又怎么接受?只有我们带头,才能带动这项有利社会的公益事业。”

在社区医院红十字志愿者的带领下,该社区居民参与无偿献血5600余人次、165人加入中华骨髓库、874人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张小芳说:“医院红十字会将继续履行服务社会、关爱弱势人群的双重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红十字精神,继续为社区居民健康而努力。”

肖守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