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捐到这,我放心”

“微力”大妈连续10年向安徽淮南红会捐款

时间:2024-03-26

近日,爱心大妈“微力”再次来到安徽省淮南市红十字会,为困难群众捐款1000元。这是她连续10年捐款,也是她向甘肃积石山地震灾区捐款2000元后再次捐款。

当日上午,正要出门办事的淮南市红十字会负责人一开门,便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一闪走进了对面办公室。虽然戴着口罩,但该负责人依然认出她是“微力”大妈,立即上前热情地打招呼:“您前不久刚给甘肃地震灾区捐过款,这么短时间又来捐款,您退休金也不高,可影响家里的生活?”

见瞒不住身份,“微力”摆摆手说:“每年捐款,是我许下的承诺和心愿,怎么都要来办的。我们年纪大了花不着什么钱,省着点就行了。总有生活不如我们的,多少帮一帮他们,大家都能过好一点。”

淮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这位73岁的老人既熟悉又陌生,老人总是喜欢戴着口罩来,但她那消瘦的身影、温柔的声音没有变,印在了大家的脑海里。虽然10年来,大家仍不清楚老人的姓名、住址和家庭情况。

老人是从2015新年第一次到市红十字会捐款的,此后每年春节前后,都会如期而至。一开始,老人不愿意填写捐款登记表,一个字都不愿意留下。后来在工作人员一再解释和劝说下,才愿意登记,但不愿意留下联系方式和姓名,只填上“微力”,以后每次来捐款都是如此。

后来接触多了,“熟悉”了,工作人员在与她聊天中了解了一些信息。她说年轻时因工作需要调到外省工作,退休后,还是情系故土又回到了家乡淮南。老人每月退休金两三千元,平日生活简朴,想着把省下的钱捐出去为家乡作点贡献,于是10年前找到淮南市红十字会第一次捐款。

开始老人每次捐1000元,后来随着退休金增加了,老人捐款的数额也逐年增加,10年来共捐款14600元。工作人员也曾问过老人,家里是否同意她每年捐款。老人总是说,“没必要告诉别人,自己想做的事自己办就行了”。

见老人年龄大了,出门捐款不方便,工作人员希望教她通过扫码捐款。但老人坚持说,“自己还能行动”,还是来到现场捐款。工作人员建议她留个微信,以便了解捐款使用的情况。老人摆摆手笑着说:“来这捐,我就是对你们放心,你们做的事我能看到。你们帮我实现心愿,我还得谢谢你们呢。”

办好手续,老人一口水也没喝,又匆匆离开了。临走时她说,明年还会再来。

陈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