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7年前儿子受捐获救,7年后父亲捐献救人

“一直盼望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时间:2024-03-26

3月8日,来自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的唐先生在南昌市某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身患血液病的患儿送去“生命的种子”,成为南昌市第6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7年前,唐先生刚满1岁的儿子在上海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一位陌生人的捐献让他的儿子迎来了“新生”。从接受温暖到传递温暖,从受益者变成帮助者,唐先生完成了一次圆满的爱心接力。“我的孩子因为爱而健康成长,我一直盼望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唐先生说。

儿子受捐,迎来新生

唐先生从事工程检测工作,经常跟着项目东奔西走。2016年3月的一天,儿子出生了,他说这是自己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天,全家人都为小生命的到来而喜悦。

但阴云很快笼罩了这个家。儿子出生后不久,就频繁地感冒、发烧,也不吃母乳。唐先生一家焦急万分,带着孩子四处求医。2016年9月12日,孩子在上海被确诊为原发性脆性骨硬化,这是一种罕见血液病,只有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挽救生命。如果不能成功移植,生命只能维持到五、六岁。

一家人焦急地等待,每天都祈祷能收到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消息。在那段煎熬的日子里,唐先生了解了许多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当时我就想,我在焦急等待别人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肯定也有很多人像我一样。只要我身体健康能捐献,就会多一份希望挽救别人。”唐先生说,作为患者家属,他更能体会其他患者家属的心情。2016年11月27日,唐先生正式留下血样,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

幸运的是,2017年3月,好消息传来,唐先生的儿子成功找到了适配的捐献者。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时,正在南昌工作的唐先生激动万分,放下电话,他立即赶往上海。

当年3月5日,孩子入院;22日,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生命的种子”在身体里生根发芽。移植3年后,体检各项指标均正常。“现在孩子读小学二年级了,身体很健康。真的很感谢那位捐献者,挽救了我家孩子的生命。”唐先生说,移植后,他和家人看到过一张捐献者的照片,他的母亲泪流满面,说:“有机会一定要当面感谢我们的救命恩人。”

接力捐献,延续大爱

只有经历过绝望的人,才更懂得“希望”的来之不易。加入中华骨髓库后,唐先生一直期待能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2023年8月21日,南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联系唐先生,告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唐先生毫不犹豫一口答应。但是那次捐献因患者病情变化,遗憾终止。10月7日,唐先生又与另一名患者初配成功,他依然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

2024年1月27日,唐先生进行捐献前体检,两项体检项目不达标。为了能顺利完成捐献,唐先生和家人作了很多努力。他暂停了工作,推掉所有应酬,安心在家调理身体,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母亲则精心照顾他的饮食起居。2月5日,复检结果合格。

3月3日,为孩子庆祝完8岁生日后,唐先生匆匆赶往南昌。8日早上,随着血液分离机的开启,历经155分钟外周血循环,唐先生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14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立即被送往外地,输送给急需的患者。陪伴在一旁的唐先生母亲再度流泪了,她说,这让她想起当年孙子做移植手术时的情景,真要好好感谢那位捐献者对全家的帮助。

既是受捐者家庭,又是捐献者个人,这在江西还是首例。江西省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全国每年有数十万人需要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目前江西共有中华骨髓库志愿者8万余名,数量与需求之间仍存在一定差距。 

“现在,我的任务完成了,希望能把我手中的接力棒交给更多的人。多一个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患者就多一份希望。”唐先生说,希望他的孩子长大后,也能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将这份爱延续下去。

记者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