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淄博火车站AED挽救生命

时间:2024-03-26

2月17日,在山东淄博火车站内,一名旅客突然心脏骤停,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通过电话连线,成功指导现场人员应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并进行心肺复苏,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当日下午,正值春节返程高峰的淄博火车站内人潮涌动,一名女子在站台突然倒地,面色苍白,失去意识。“她平时心脏就不好,人已经晕倒了!”15时14分,倒地女子家属的求救电话打入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赵阳阳接到电话后迅速调派就近医院急救人员赶往现场。

情况紧急,赵阳阳尝试通过电话指导现场人员施救:“公共场所都配置了AED,请立即派人去取!”

“我是护士,正在给患者做心肺复苏!”

“候车室有AED!这就去拿!”

“请保持心肺复苏不要停!”

在得知现场已经寻得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时,赵阳阳立刻通过电话反复强调火车站有配备AED,可以为患者进行除颤,直至得到车站工作人员的答复后,持续130秒的通话才被挂断。随后,120急救人员赶至现场,对患者进行了检查,并将其送至医院继续救治,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2022年,淄博市将“在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纳入重大民生工程,由市红十字会等单位具体落实。截至目前,已投放2200台,分布在社区、车站、公园、商超、学校、机关等人员密集场所。为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找得到、用得上”,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搭建起AED智慧管理平台,呼救人员在拨打120电话过程中,指挥调度员可以在平台地图上可看到AED设备实时信息,包括详细位置、联系人及电话,以及设备品牌、型号、状态等,在取得AED设备后,指挥调度人员还可以通过电话指导呼救者规范使用,实现“隔空救援”。

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