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召开全国红十字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4-04-11

4月10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召开全国红十字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抓机关带系统,推动红十字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20周年,做好今年红十字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义重大。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忠诚,持续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党忠诚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向全体党员干部延伸。强化政治担当,积极破解红十字事业发展中的困难矛盾。强化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会议的“第一议题”,集中学习的“第一主题”,党员学习教育的“第一主课”。坚持突出重点、带动一般,注重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思想跟上、认识跟进、行动跟紧。推动学用结合、入心见行,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推动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三要以补齐短板弱项、增强整体效能为靶向,加强红十字系统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抓好年轻干部教育引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四要以正风肃纪反腐为抓手,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常态长效纠治“四风”顽疾,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以学习贯彻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强化反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腐”。五要以落实工作责任制为牵引,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履责。突出效果导向,强化跟踪问效,打好“当下改”与“长久立”的组合拳。建强党务干部队伍,使党务干部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全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必须正确认识形势发展变化和趋势,把准机关党建职责定位和工作重点,主动担当作为,狠抓任务落实。一要深刻认识机关党建的新任务新要求。正确把握新形势对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提出的更高要求,正确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提出的更高要求,正确把握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正确把握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对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提出的更高要求,不断增强做好机关党建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全面掌握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科学方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继承和创新、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党建和业务5个方面关系的重要要求,在提高实践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制度执行能力、抓责任落实能力上下功夫,积极破解机关党建工作新老难题,不断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三要不断提高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把准政治方向,确保每项重点工作或重大任务完成后都会有好的政治导向、政治影响、政治效果。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狠抓工作落实,力求每项举措都符合政策初衷、达到预期效果。

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河北、重庆、内蒙古、江苏、福建、江西、湖南、广东8个省(市、自治区)红十字会的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

党组成员、副会长尹德明主持会议,其他党组成员和会领导出席会议。总会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成员及其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