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中国红基会创新监督方式开展“两监”合作探索

时间:2024-04-16

2023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邀请监事会监事与社会监督巡察员(以下简称“两监”)对重点项目联合开展线下监督回访工作,进一步强化监督力量,加强项目监督及内部治理督导,开拓“两监”合作新途径,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年来,“两监”联合组成监督小分队,分别前往新疆、山西、陕西、浙江、广东、江苏、安徽、内蒙古等8省区进行基金会项目实施情况的实地回访。回访项目涉及“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博爱校医室、博爱家园、博爱卫生站及“5·8人道公益日”等。同时,“两监”在监督过程中开展监督调研,深入基层进行回访,了解项目受益者的生活状况和需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广泛查阅资料,全面摸清基层实际情况,结合自身多元化的背景和专业知识,从多个角度进行审视,依法履职尽责,深度参与监督,充分发挥专业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执行监督,并切实提出改进建议。

为加强公益项目的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信力,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于2009年首创社会监督巡察员制度,聘请具有专业经验和社会责任感的社会各界人士担任社会监督巡察员,对基金会实施的公益项目进行监督巡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监事会是基金会的内部监督机构,独立对理事会及基金会内部管理进行监督,向理事会通报监督工作情况。

2024年,基金会还将进一步完善监督方式,继续用好“两监”监督的积极成果,不断探索创新,切实增强监督效能,落实高质量党建、高质量资源动员、高质量公益产出、高质量干部队伍的要求,为基金会更加持续、健康、稳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监督保障。

红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