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应急救援 >> 救援队伍 >> 正文

中国红十字救援队

时间:2019-01-13

中国红十字会以受灾群众需求为根本,适应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新形势,不断探索创新救援模式。为向受灾人员提供更丰富的人道服务,在总结历年经验的基础上,参照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先进经验,自2006年启动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截至2018年统计,县级及以上红十字救援队伍已达567支(北京市红十字会还率先发展了航空救援体系),其中国家级红十字救援队24支。

根据自身定位及灾区需求,明确了救援队发展的7个类别:赈济、医疗、供水、大众卫生、心理、搜救、水上救生。其中赈济、医疗、供水、大众卫生、心理等队伍均紧紧围绕“服务大规模受灾人群、提升受灾群众生活质量、维护人的尊严”的定位进行设计配备,队伍装备强调模块化、集成化、机动化。  

2008年以来,仅总会层面救援队执行国内外重特大灾害救援13次,多支队伍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2013年起,总会启动国家级救援队标准化评审工作,截至目前共评审认证24支国家级红十字会救援队,队伍种类涵盖医疗、供水、大众卫生、赈济、心理、搜救、水上救生及通讯等。

在做好国内救援工作的同时,中国红十字救援队积极参与国际重特大灾害救援。近年来,根据国家部署和国际灾害需求,先后向菲律宾、尼泊尔、厄瓜多尔、斯里兰卡、古巴等多个国家灾区派出队伍开展国际救援。

【队伍类别和功能】

1.赈济救援队

是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组成,在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派往灾区,开展需求评估及组织物资救援的队伍,其主要工作包括:评估灾情及灾区需求、制订救灾计划、协调物流和运输工作、组织发放赈灾物资,核实、登记受助家庭、监督和记录物资分发情况,并在物资发放后的特定时间内进行评估。

2.医疗救援队

由经过专门培训的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和技术保障人员组成的,拥有标准化配备,可在短时间内启动并快速、有序地在灾区开展医疗服务,根据灾区需求建设野战医疗所、野战医院等不同规模的医疗单元,为在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中的伤员提供专业化医疗服务.

3.供水救援队

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及标准化供水设备组成,在因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生活饮用水源遭受破坏时,为灾区群众及救援人员持续提供清洁用水并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4.大众卫生救援队

在由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当地公共卫生设施毁损的情况下,为有效减少因卫生条件恶化所导致的疾病及死亡,为受灾群众提供卫生设施(简易卫生厕所、洗手、洗澡设施及垃圾处理)并开展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5.搜救救援队

是由专业人员组成,针对因地震、建筑物倒塌、战争及其它人为或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失踪、被困等情况,根据专业技术规范实施有计划的救援行动。

6.心理救援队

是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组成,为灾难、事故受害者和亲历者提供基本的心理援助,帮助其应对心理危机。

7.水上救援队

是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在突发性涉水自然灾害或水上安全事故发生后,利用专业水上救生器械,对涉水灾害或事故现场的受灾者实施搜寻、救援、疏散、转移等行动,以保障遇险人员生命安全。

8.通讯救援队


当灾区通信网络遭到严重破坏时,通讯救援队可实现灾区队伍之间互联互通,同时将灾情的数据、信息、图像及时的传送回后方,实现远程指挥,提高救援效果。

【国家级救援队主要救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