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陈竺访问阿富汗圆满成功

时间:2019-05-17

5月4日至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率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访问了阿富汗,会见加尼总统、第一夫人鲁拉·加尼、公共卫生部长费罗兹及阿红新月会代理会长加兹娜法尔,探望正在接受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筛查的阿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看望中国使馆馆员和在阿工人代表,出席使馆举行的阿医学界招待会,参观中国政府援建的喀布尔共和国医院。陈竺一行受到阿各界热烈欢迎,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陪同出席了上述活动。

 

(喀布尔皇家医院员工热烈欢迎陈竺与阿第一夫人鲁拉·加尼)

陈竺感谢加尼总统、第一夫人鲁拉·加尼等对人道主义事业和中阿医疗合作的支持,表示在中阿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指导下,中国红十字会与阿红新月会成功在阿开展医疗救助活动。中阿两国是友好邻邦,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开展人道主义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很好效果,阿富汗人民也是受益者。一年多来,中国红十字会圆满完成救治100名阿先心病患儿的目标,让100名孩童和他们的家长重现笑容。这是中国红十字会在阿开展人道主义行动踏出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再踏出第二步、第三步和更坚实长远的步伐。今明两年,中阿两国红会将继续合作,再筛查和救治300名阿先心病患儿。中方还将协助提升阿相关医疗能力和水平,帮助阿医护人员自行开展先心病患儿救治手术。除救助阿富汗先心病患儿外,中国红十字会还通过阿红新月会向阿受灾民众提供物资援助和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专门为阿方举办灾害管理培训班。

陈竺赞赏阿红新月会的出色工作与国际合作能力,表示作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他将进一步推动和协调各国红会整合资源为阿提供更多人道主义援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陈竺在招待会致辞)

陈竺寄语赴华留学归来的阿富汗医学留学生,勉励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将留学收获的宝贵财富用于阿富汗和平重建事业,增进中阿两国民心相通与传统友谊。

(会见加尼总统)

加尼总统感谢中国红十字会在阿开展的先心病救治等人道主义援助行动,感谢乌鲁木齐等中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为阿富汗患儿付出的心血,表示阿方愿以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拓展中阿各领域合作。

 

(陈竺与第一夫人鲁拉·加尼亲切交谈)

第一夫人鲁拉·加尼感谢中国红十字会长期以来为阿人道主义事业所做贡献,表示中方的支持让阿方受益和感动。人们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阿亟需加强医疗能力建设,希中方为阿提供更多培训机会。

 

(与阿富汗医学界代表集体合影)

陈竺与第一夫人鲁拉·加尼一道看望了正在接受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检查的阿先心病患儿,向小朋友们赠送熊猫玩具,受到患儿及家长的热烈欢迎。

 

(看望和慰问接受筛查的阿先心病患儿)

 

(中国医生心系患儿)

 

(开心!我有大熊猫啦!)

 

(费罗兹部长热情致辞)

费罗兹部长感谢中方对阿医疗健康事业的支持,表示对阿中始终守望相助感到自豪。罹患先心病的患儿无法正常生活,使本就贫困的普通家庭雪上加霜,中国红十字会为这些家庭送来了福音,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期待阿中医疗合作进一步扩大和深化。

 

(加兹娜法尔代理会长致辞)

加兹娜法尔代理会长表示中国红十字会不仅帮助阿救治先心病患儿,还助阿抗御自然灾害,体现了人道主义情怀,阿富汗人民感念在心。希望中国红十字会帮助阿救助更多先心病患儿,帮助阿红新月会加强能力建设。

 

(贾韦德首席执行官致辞)

阿癌症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贾韦德表示,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他有幸在中国学医,并在学成后回到阿富汗参与创立癌症基金会,帮助阿人民改善健康与生活状况。他亲眼见证中国科技和医学领域的长足发展,希望中国继续为阿医疗卫生发展尤其是癌症防治提供帮助。

陈竺与阿红新月会代理会长加兹娜法尔还一同出席记者会,见证两国红会续签治疗阿先心病患儿的合作协议,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阿红新月会捐赠2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用于救助遭受洪灾的阿民众。两位红会领导人还为阿红新月会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勉励他们继续为红十字事业奋斗。陈竺的讲话与答问情真意切,赢得记者和两国红会工作人员的热烈掌声。

 

(陈竺在记者会上的精彩答问)

 

(见证协议签署)

 

(为阿红新月会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

 

(陈竺于“五四”青年节看望使馆馆员并予亲切勉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