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秦红梅:新时代红会干部要在担当作为中成长

时间:2019-06-21

应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应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敢于直面新时代带给我们的风险挑战,把履职尽责过程和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红十字各项工作中;

应坚持问题导向,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干出一番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事业


秦红梅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使红十字会的党员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守住博爱初心  服务人民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时指出,我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支力量。希望中国红十字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增强责任意识,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

新时代的红十字会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建功新时代。

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好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要铭记党的宗旨,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中国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其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等职责,与党的宗旨是根本一致的。

新时代的红十字会干部要充分认识到红十字会工作是实现经济与社会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重要载体,要把红十字会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抓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

广大红十字会干部要听党话,跟党走,凝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人道救助,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增进社会福祉而工作,在干事创业中凸显红十字会在构建和谐社会、改善民生中的作用,让需要帮助的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担当人道使命  共筑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

中国红十字会自成立以来,在重大灾害救援、保护生命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红十字会是人道工作的倡导者和具体组织者,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国际红十字运动的一员,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展人道工作,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

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指出,红十字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体表现为“参与应急教援、应急救护及培训、入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国际人道援助以及开展民间外交等”。

新时代的红十字会干部,要守住“三条底线”,即生命的底线、道德的底线、保护人类尊严的底线。红十字会开展的“三救”“三献”工作,援建“博爱家园”,帮助最困难、最易受损和最需要帮助的群众,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红十字志愿者在广泛参与应急救援、健康关怀、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筹资劝募、海外服务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为改善易受损害群体和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做出了重要贡献;红十字会在青少年中开展红十字运动精神和人道法传播,有利于培养广大青少年“关爱他人,乐于助人”的道德素养和良好品格;红十字会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是开展民间交往、促进和平进步事业的重要渠道。

新时代的红十字会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重点对贫困人口集中的地区加大人道救助力度,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推动“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红十字救护站”“博爱家园”“红十字天使计划”等品牌项目的实施,并结合实际,兴办医疗、康复、养老等与红十字宗旨相符的社会公益事业。新时代的红十字会干部要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努力让红十字事业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立足本职工作  敢于担当作为

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红十字事业正经历改革发展的重要阶段,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将会面临很多困难和矛盾。

新时代的红十字会干部要恪守政治规矩,正确看待这些问题,找准差距和不足,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主要抓手,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做事,力戒形式主义,踏踏实实干工作,以敬畏之心履行职责,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争做“新时代的人道主义战士”。

红十字会工作要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红十字会的职责,应急救援要在“急”字上下功夫,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应急救护要在“救”字上下功夫,提高人民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上一道坚实的防护墙;人道救助要在“助”字上下功夫,真心关爱困难群众的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无偿献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要在“生命传递”上下功夫,挽救更多需要救治的患病群众的生命;红十字志愿服务要在“服务”上下功夫,突出红十字特色,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局,紧紧围绕红十字的宗旨,以最易受损人群为重点服务对象,按照党政关注、群众急需、红十字会所能的原则,精心策划志愿服务项目;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要在“保护和激励”上下功夫,推进红十字人道传播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引导和教育青少年,成为红十字运动发展的后备力量。

伟大的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红十字会干部要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必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要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保持建功新时代、奋斗新时代的创业干事激情,敢于直面挑战,立足本职工作,聚焦当前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把履职尽责过程和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红十字工作的全过程。要坚持问题导向,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努力干出一番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事业。

(作者系重庆市红十字会组宣部部长)

摘自《中国红十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