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国际交流合作 >> 正文
萨尔瓦多男子和女儿溺水身亡引关注,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加大在难民迁徙沿途工作

“没人会一时兴起,背井离乡”

时间:2019-07-02

图源: AP/Julia Le Duc

图源: AP/Antonio Valladares

墨西哥红十字会志愿者为移民提供援助

网友为叙利亚男孩画的“美好愿望”   图源:网络  

2015年,一张叙利亚男孩浮尸海滩的照片让无数人为之心碎。上周,相同的悲剧再一次上演。

致命的旅程

据媒体报道,25岁的阿尔贝托一家来自萨尔瓦多。在墨西哥的移民营地等待了几个月后,苦于无法申请到合法身份,一家人铤而走险,决定从墨西哥边境的格兰德河进入美国。

6月23日,阿尔贝托带着女儿和妻子来到河边。他先带着女儿瓦莱西娅游了过去,将她安置在岸边后便返回到另一侧,准备带妻子过去。谁知父亲一离开,年幼的瓦莱西娅惊慌地跟了上去,落入水中。阿尔贝托急忙转身去救女儿,随即二人在妻子面前被湍急的水流迅速冲走。

第二天,两人的尸体在河岸被发现。他们面部伏地。也许是为了不被河水冲散,瓦莱西娅的头套在阿尔贝托的衣服里,手臂还紧紧搂着爸爸的脖子。

对无数试图绕过入境处穿越美墨边境的人来说,这都不是一条安全的路线。30日,2名婴儿、1名幼童及1名妇女也在该地区被发现因高温而死亡。2018年,共有283人在此遇难。

得知噩耗,阿尔贝托的母亲伤心不已,“我曾请求他不要走。但是他想去挣些钱,回来盖一所房子”。最后一次收到儿子的信息时,阿尔贝托对她说:“妈妈,我爱你。请照顾好你自己。”

“我们也是人”

2018年,全球有7080万人被迫逃离家园,或为逃离战火 ,或为摆脱贫困 。

抛开围绕在难民和移民问题上的种种政治因素,每个人都是活生生的个体,都是为了寻求安稳、美好的生活。就像报道视频里激动的移民大声所喊的:“我们也是人,我们也有自己的孩子。”

“现实情况是,没有人会因为一时兴起而背井离乡、抛弃家人,放弃全部生活。人们逃亡总是有原因的,除非这些原因消失,否则人们还会继续逃亡。”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说。

他们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踏上了往往是漫长而艰险的旅程,有可能面临失踪、受伤、被逮捕或虐待等各种危险。

应对弱势移民的需求

鉴于移徙活动具有全球性,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其他成员一道,通过在移徙路线沿途开展工作,更好地了解、应对弱势移民的需求,并帮助弥补现有保护及援助工作方面存在的缺口。

应对工作包括:提供援助;在移民拘留场所开展探视工作;为失散的难民重建家庭联系;澄清失踪人员的命运和下落,并为其家属提供支持;确保妥善地开展遗体处理及其他法医学服务工作,并保有死者尊严。

“这就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各个战乱国家中开展工作的原因:只要有尊严生活的基本条件还在——医院、学校、工作、食品、水、住所,多数人会愿意留在他们称之为家的地方。”莫雷尔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