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项目实施8年来,已形成“两个基本”,实现“两个一批”

时间:2019-07-02

王海京与参会代表观摩永丰海升苹果种植基地生计发展项目。 谢毅/摄  

6月26日至27日, 中国红十字会2019年“博爱家园”助力脱贫攻坚项目现场会在云南昭通举行。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海京,云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董和春,云南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宽寿,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干部李铀等出席开幕式,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部长李立东主持开幕式。

王海京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博爱家园”项目是在城乡社区开展的以“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以“防灾减灾、健康促进、生计发展、人道传播”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发展型项目。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对前一阶段“博爱家园”项目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现场观摩学习项目实施的有益做法,通报第三方评估结果,并对“博爱家园”项目未来发展战略进行研讨谋划。项目自2011年启动至今,通过持续投入、不断探索,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培养,严格项目管理流程,形成了“两个基本”,即基本形成思想共识,基本形成一定规模;实现了“两个一批”,即打造一批典型示范社区,培养一批懂项目、会管理的人才队伍。

王海京强调,实施“博爱家园”项目是红十字会参与社区治理的具体体现,是参与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是实施核心业务的重要平台,是传播红十字精神的重要阵地。希望各级红十字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巩固助力脱贫攻坚成果,持续精准发力;强化产业帮扶,进一步激活生计资金潜力;加强项目软件建设和组织发展,严格项目流程和管理规范;各级红十字会要共举一面旗帜,同喊一个口号,努力打造“博爱家园”这一品牌项目。总会将继续安排资金,在城乡社区开展“博爱家园”项目,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社区治理方面发挥红十字会的积极作用。

会议通报了“博爱家园”项目第三方评估报告。为更好参与推动社区治理,进一步提升红十字在社区的影响力,更加科学有效地实施“博爱家园”项目,今年初,总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评估。第三方机构对“博爱家园”项目在夯实地方红十字会工作能力、参与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促进红十字精神在基层的传播等方面取得的实质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也指出了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博爱家园”项目提供了科学依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考察了昭通市昭阳区永丰海升苹果种植基地生计发展项目、鲁甸县光明村“博爱家园”项目、鲁甸县龙头山新集镇(甘家寨)“博爱家园”项目,分享了项目经验和做法,学习了中国红十字会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同时,与会代表结合第三方评估报告梳理的“博爱家园”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就新形势下“博爱家园”项目的定位与发展、启动城市社区“博爱家园”项目、夯实基层红十字阵地、破解生计金难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人员表示,此次会议时机关键,主题鲜明,对红十字会参与脱贫攻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关于下一步工作,与会人员表示,“博爱家园”项目资金量相对不大,但是小项目构建了大平台,小项目融入了大战略,小项目服务了大格局,小项目助推了大传播。我们将继续找到着力点,找准切入点,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与红十字会职责、与基层实际相结合,继续实施好“博爱家园”项目。

开幕式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为获得全国红十字系统“博爱家园”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十大精品项目和十大优秀项目颁发了奖牌。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红十字会分管领导及项目人员出席会议,云南省各地(州、市)红十字会领导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