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红十字人用行动践行诺言

河南西华县红会工作人员李举捐髓救人侧记

时间:2019-07-09

“你要不给他献些血,捐点钱,就别捐骨髓了吧!”李举的妈妈忧心忡忡。“捐是一定得捐,如果因为我的原因而导致患者不能及时得到救治的话,我会遗憾终生的。”面对妈妈和妻子的婉言相劝,李举笑着安慰。

李举是河南省西华县红十字会副秘书长,2018年4月进行造血干细胞样本采集,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2019年3月,他收到配型成功的消息。6月17日,李举在郑州完成捐献,实现了自己的捐献承诺。

“用知识改变她们的看法”

“当时也觉得很意外,没有想到这么小概率的事情,自己遇到了。”李举说,“既然能够配型成功,就一定要捐!”

收到配型成功通知后,李举紧锣密鼓地完成了高分辨配型、移值前体检等准备工作,但其中有一项让他犯了难,那就是告知家人。

果不其然,家人的反应超出了预期。妈妈一听就急了,因为她觉得捐献“骨髓”会把儿子的健康搭进去。妻子则在担心捐献会影响丈夫的健康,影响夫妻俩商量好了的二胎计划。

“因为她们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恐惧,让我暗下决心,要用正确知识打消她们的顾虑,同时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多做知识普及工作,不能连红十字工作人员身边的人都对这项事业不了解。”李举找来了对自己一向比较支持的姐姐李娟做母亲和妻子的思想工作,再通过讲解捐赠造血干细胞的科学知识,最终让家人都出来支持自己。

为了捐赠,一个月减肥6斤

认识李举的人都知道,他从小体型微胖,现在人到中年,也开始有点发福。但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要求比较高,李举开始了锻炼。走路上下班,早上坚持跑步,少食油腻……就这样,一个月成功瘦了6斤。

“我一直坚信,能救人一命比做任何事情都有意义。如果因为我的原因而导致患者不能及时得到救治的话,我会遗憾终生,也不配做红十字人。”李举说。

对捐献受者,李举素不相识,只知道他是一位浙江籍男子,约40岁,上有老、下有小。?“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通过中间人,李举给这位“有缘人”写了一页满满正能量的信,鼓励对方坚强对抗病魔,为自己、为家人赢得光明的未来。

“作为一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救人一命,成为西华县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觉得很荣幸,很有意义。我们捐献救人,也更有说服力、带动力。”完成捐献后,李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