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张孚传:把握“四个维度” 深入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2019-07-09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2017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开宗明义,指出中国红十字会的宗旨是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党员红十字工作者,深入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和中国红十字会宗旨,必须清醒而深刻地认识和把握两者的相通性,并有机而紧密地将其统一在工作实践中。

把握时间维度的时代性,扛起时代责任

这种时代性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中国红十字会宗旨都是历史性的,需要代代传承。党的一大纲领提出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毛泽东同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向全党发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号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始终聚焦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和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正是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接续传承和高度概括。

沈敦和等近代人物以拯救饱受日俄战争涂炭的百姓为己任,创办中国人自己的红十字组织;林可胜等人组建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义无反顾地投身战地救护;红十字人在汶川地震灾害发生后3小时内就将救援物资火速送到灾区。中国红十字会宗旨始终聚焦人民生命和安全。“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正是对党员初心使命及红会宗旨的赓续传承和现实概括。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全面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作出深刻阐述,赋予了历史使命新的时代内涵,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新时代,“维护人的尊严”写入红十字会法,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体现了观照人民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基础上的新追求,承载着新时代人民的新期望,也是对新时代人民新需求的主动回应。

把握价值维度的指向性,树立人民导向

这种指向性充分体现了人民立场。践行“为人民谋幸福”,践行“保护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在理论上要对标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和群众史观,在实践上要对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一方面要认识到幸福的主体是全体人民,坚持全民共享理念;另一方面要认识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多元的、多层次的,同时也是具体化的、个性化的。生命和健康得到保护,人生有尊严,是人民幸福的题中应有之义。红十字人要为此不懈奋斗。

这种指向性充分体现了人民情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写照。“以改善最易受损群体生活境况为己任”是中国红十字会宗旨的映照。两者都蕴含着浓厚的人民情怀。前者是高线,后者是底线。

践行初心使命,要把高线和底线结合起来,以底线为起点,守住底线,向高线攀登,追求高线。党领导人民迈向高线,红十字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要在人道领域守好底线。

把握逻辑维度的递进性,提升工作格局

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从人民到民族,再到世界,这是对象范围的递进性,由小及大,由内而外,相互关联,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格局。从生命和健康到尊严,从个体到全体,这是靶向层次的递进性,由低到高,由生理向心灵,相互影响,彰显了中国红十字人的大格局。这种大格局,源于中国人民宽厚的胸怀风度,源于中华民族宽阔的胸襟气度。

这种递进性充分彰显了大担当。从“幸福”到“复兴”,再到“大同”,这是奋斗目标的递进性,由本国到世界,渐次发展,相互作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担当。

从“保护”到“维护”,再到“发扬”和“促进”,这是达成目标的递进性,由个别到一般,由行动到精神,相互砥砺,彰显了中国红十字人的大担当。这种大担当,源自对人民命运的关切,源于对人类命运的关注,体现了浓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把握空间维度的超越性,拓宽事业视野

这种超越性标志着中国正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周恩来总理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邓小平同志作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重大判断,再到习近平同志提出“为世界谋大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自我超越。

当年,中国红十字会获得新中国在国际组织中恢复的第一个合法席位,到成为国际红十字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再到以“促进和平进步事业”为己任,这是中国红十字人的历史跨越。这种超越和跨越,正是中国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直接体现和自信底气。

这种超越性闪耀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光辉理念。“为世界谋大同”,契合各国盼和平、求发展、谋合作的共同期待,在当今风云变幻的时代洪流中,为人类发展指明了方向,超越国界和种族。“促进和平进步事业”,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滋养,唤起全世界范围内的人道力量,致力于建设人类美好家园,凸显了时代价值,消弭藩篱和纷争。这种超越和跨越,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光辉理念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作者系浙江省红十字会人道传播与组织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