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昔日“穷旮旯” 今日“样板村”

哈尔滨市红会助力延寿县东安村脱贫纪实

时间:2019-07-09

■ 刘心杨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六团镇东安村,是距离县城最远的贫困山村。在哈尔滨市红十字会帮扶下,近两年这个昔日的“穷旮旯”已变成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样板村”。

接棒驻村践行脱贫之约

由哈尔滨市红十字会派驻东安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如今已经换了三茬。接过扶贫工作的接力棒,新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邸丹说:“前任‘第一书记’把东安村的底子夯实了,项目落地了,我作为接力驻村的新人,感到既轻松又有压力。”

邸丹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东安村平面图,上面清清楚楚地标注着每户村民的位置、是否为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等信息。拿着图纸,邸丹兴奋地说:“这是上一任队长刘雅芬留给我的驻村‘法宝’,有了这张图我就能按图索骥,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开展入户走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东安村下辖4个自然屯,全村350户1135人,贫困人口88户167人,其中已脱贫84户162人,未脱贫4户5人。对于东安村的基本情况邸丹早已了然于胸,凭借那张平面图,邸丹和队员张媛媛、李世强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了东安村走访工作。

发展扶贫产业是每个驻村扶贫工作队都绕不开的话题。“鸭稻米、食用菌等产业顺利达产,我的前任已经让东安村的产业完成了从无到有的突破,而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更好地助推产业发展,让产业兴旺起来,让村民的增收之路越走越稳,是我的工作重点。”说起产业兴村之路,邸丹底气十足。

目前,东安村木耳种植基地的26个食用菌大棚已全部启用,第一批春耳正值收获季节,村民在此务工同时还能享受项目收益金的红利。

今年65岁的贫困户侯荣平因为干活勤快,手脚麻利,被村里人戏称“侯大手”。家里的水稻田流转给了村里的合作社,尚有一膀子力气的侯荣平在村里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务工。“我干活不惜力,30斤装的木耳,我一天能摘几十袋,村里按月给我开支,一个月2700多块钱,我能不好好干嘛!新来的邸书记说,过几天要给我发脱贫光荣证,这让我干起活来更起劲了!”侯荣平说,“原来听说换人驻村我还挺担心的,没想到新来的书记还真不赖!”

瞄准市场鸭稻米镶上“金边”

6月,正值稻田缓苗返青时节,结束了辛苦的春耕季,东安村村民歇了口气。

眼前碧波万顷,东安村党支部书记安爱学却丝毫不敢放松。“鸭稻米是东安村走出去的名牌产品,也是帮助村民脱贫增收的大胆尝试。去年村里试种了350亩鸭稻米,一亩水稻田放上20多只幼鸭散养,不上药就能除虫除草,鸭粪还田壮苗,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虽然产量低些,但品质好价格自然也高。”

但安爱学也有顾虑:“鸭稻米虽然是好产品,但村里没有善于经营的人,去年出现了滞销、缓销的情况。‘高不成低不就’的价格,既不如普通大米亲民,也不足以冲击高端市场。在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目前销售情况还算乐观,但东安村民不能一直‘拄拐棍走路’啊!”

从田间地头到商超货架,尽管贴着“扶贫产品”的标签,仍旧逃不开市场规律。“不能眼看着打响品牌的鸭稻米砸在手里!”安爱学做出了顺应市场的判断,他将村中350亩散户种植的稻田化零为整,统一流转到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种植,大大降低了鸭稻米的生产成本,并果断采取降价的方式提升鸭稻米在同类商品中的竞争力。

目前,东安鸭稻米成功申请了“无公害”标识认证,成功“镶金边”的鸭稻米让安爱学信心满满,今年秋收后,安爱学将带着东安村的鸭稻米前往江浙一带采取“现磨现卖”的方式进一步开拓市场。

脱贫村还要有好颜值

如今的东安村到处是风景,遍地是文化。笔直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到户,新修建的白色篱笆整齐划一,墙体绘画赏心悦目,房前屋后遍植树木花草,80盏路灯照亮了村民的回家路……

安爱学说:“现在村子富了,村民腰包鼓了,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让村子变美,让村民拥有更好的居住环境。”

在刘家屯,三五名村民正忙着清理路边沟。安爱学说,该项工作是村里为脱贫户设立的公益岗位,每天70多块钱的报酬让不少村民抢着干。为了让大家都有活干,村里的公益岗位实行轮换制。

2017年,东安村成立了第一支志愿服务团队——东安村巾帼志愿者团队,村里妇女自愿加入,大家夏天栽花,冬天扫雪,队伍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30多人。村委会主任任大芳是服务队的创立者,她说:“建设美丽乡村,人人有责,光把自己家里收拾干净利索不行,村也是家,也得美起来。”

如今,东安村的鸭稻米打响了品牌,食用菌基地拓宽了村民增收途经,村民腰包鼓了,村子环境美了,村内风气正了。曾经的深度贫困村,不仅摆脱了物质贫困,也摆脱了精神贫困,一幅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百姓幸福的新农村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