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多措并举守初心担使命

时间:2019-07-12

       按照山西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相关要求,山西省红十字会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向基层红十字工作延伸。通过集体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初心意识和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强化使命担当,通过结对子、调研、施行红十字一线工作法、实施“百日督导攻坚”、加强人道资源服务供给等切实可行的办法,发现问题、检视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向深层次开展,进而推动红十字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动员部署、统一思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 山西省红十字会专门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郑红担任组长,党组班子成员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机关党总支书记白冰担任办公室主任。制定下发《山西省红十字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于6月11日召开山西省红十字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动员部署会,对全会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安排。

      扎实开展集体学习及研讨交流活动。山西省红十字会召开党组扩大会,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先后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含民主党派)开展了第一次和第二次集体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并进行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会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的问题,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联系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联系个人工作思想实际,依次谈认识、讲体会、摆问题、找差距,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缅怀革命英烈,学习革命精神,汲取初心营养。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来临之际,山西省红十字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彭真生平暨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庄严的党旗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集体学习了山西共产主义启蒙运动先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真、高君宇、贺昌的革命历程和奋斗精神。全体党员干部表示,立志传承革命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践行使命。

       支部结对子、党员连党员,创新教育形式载体。为推进红十字一线工作法,将党支部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山西省红十字会全体党员干部(含民主党派)深入党建结对点—敦化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红十字大讲堂进社区——迎“七一”讲党课暨“支部结对子、党员连党员”主题活动。郑红同志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我省红十字事业快速发展”为题,讲了一堂意义深刻的专题党课。

“七一”前后,机关党总支各支部还分别深入太原市比家美养老院、太原市杏花岭区享堂社区、山医大二院血液科等红十字工作点,分别确立了支部、党员结对子对象并联合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

       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检视问题、解决问题。按照红十字一线工作法,山西省红十字会制定并下发调研方案,部署由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围绕查找红十字会自身不足、人道服务工作短板,推动《山西省红十字会条例》修订、红十字事业改革,人道救助项目督导、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培训工作深入开展、人道资源动员等重点问题,赴市县级红十字会、基层红十字组织和部分兄弟省红十字会开展工作调研,方案明确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切实把调研问题搞清,把思路搞准,把举措搞实。

       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积极解决基层红十字工作难点。7月3日,郑红带队来到阳泉市,就阳泉市、县(区)两级红十字会党组织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问题进行调研,指出了市、县(区)两级红十字会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意见,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需要加强和努力的方向。期间,与阳泉市委、市政府积极沟通,交换意见,争取支持,协调解决阳泉市县两级红十字会党组织建设、红十字事业发展重难点问题,推进市县红十字会跟进下一步省红十字会改革进程。

       围绕脱贫攻坚,搭建公益平台,加强人道资源供给。6月27日上午,山西省红十字会与山西正一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善时国际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爱接力慈善基金会、北京中电利德科技有限公司和山西信藤科技有限公司在太原举行了捐赠签约仪式,一次性达成价值1.1349亿元的医疗设备、图书和资金的捐赠意向,并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和争取晋商、粤商、闽商、浙商、陕商及美国华人商会等商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2019年上半年,山西省红十字会累计募集款物共计约8.86亿元(含意向捐赠)。

       山西省红十字会联合省扶贫办在各扶贫点“扶贫爱心超市”的基础上设立“红十字博爱超市”。项目计划在全省36个国定贫困县设立773个“红十字博爱超市”,并捐赠600余万元的物资,物资主要来自于省红十字会日常募集的捐赠款物。

     “博爱超市”的设立是山西省红十字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是省红十字会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施的又一件实事、好事;是省红十字会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展开,切实解决困难地区人道资源供给不足的有效行动。

       检视问题,加强督导,促进整改。为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重难点问题,整改存在问题,督促市县红十字会党建工作,加强业务管理、提高工作质量,7月5日,山西省红十字会党组研究决定,组织全会干部开展“百日督导攻坚”行动,采取会领导包片、副处以上干部包市的形式,集中解决“国奶扶工程”“养老服务基地建设”“博爱家园落地”等人道救助项目推进、实施、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进度慢、质量低、效果差等问题,加大对人道救助项目督导力度,促进人道项目和服务工作落细落实落好,切实解决好红十字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山西省红十字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