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陶中权:弘扬精神 扛起旗帜

时间:2019-07-12

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红十字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指出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中国红十字会自成立以来,在重大灾害救援、保护生命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红十字事业,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因此,基层红十字会推进事业发展需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中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红十字事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党的事业息息相关,必须坚持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基层红十字会加强党的领导,要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重要内容。各级党委要将红十字事业和红十字会机构及其党组织建设列入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的组织。

基层红十字会党组要充分发挥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和带动群众为红十字事业努力奋斗。

培育高素质干部队伍

红十字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特别提出,要加强红十字会人才队伍建设。

基层红十字会需要创新选人用人机制,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多种方式,充实红十字会管理人才队伍,促进工作人员轮岗交流和合理流动。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红十字工作人员的职业化水平,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专业素质和敬业奉献、清正廉洁的工作人员队伍。

加强红十字声誉建设

红十字声誉与每个红十字人息息相关,是通过每一个工作人员、每一件事、每一个项目,每一次行动,长时间日积月累形成的,建难毁易。

一方面要大力加强公信力建设,着力推进公开透明,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另一方面要做好新形势下红十字宣传工作,切实转变观念,坚持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的传播理念,既要加强与传统媒体的沟通协调,也要注重与新兴网络媒体的互动合作,建设具有较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红十字新媒体矩阵,为推动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支持。

(作者系广东省红十字会办公室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