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走近你 保护你 温暖你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校医室”项目纪实

时间:2019-07-16

■ 王晓肖

7月5日下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助学项目中心“博爱校医室”项目主管陈碧华从宁夏吴忠市赶回银川市,虽已疲惫不堪,但她顾不上休息,就要乘坐当天的飞机赶回北京。

7月3日至5日,陈碧华辗转于宁夏银川市、固原市、石嘴山市及吴忠市,行程1500余公里,对拟援建“博爱校医室”项目的19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这是她工作的常态。

2016年,首批10所“博爱校医室”在贵州省毕节市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相继在贵州、江西、四川、云南以及宁夏援建了117所“博爱校医室”,举办了18期校医培训,培训1800余名校医和保健教师,组织近2万名学生免费体检,在30余所学校开展了校园健康教育活动。

红十字精神进校园

“我们做‘博爱校医室’项目,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说。

2016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助学项目中心推出“博爱校园健康行动计划”,援建“博爱校医室”。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助学中心负责人陈珞说,自2005年博爱助学项目启动以来,这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助学项目中心继“博爱学校”“红十字书库”“六个核桃读书会”项目后推出的又一项目。

“红十字青少年是红十字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爱校医室’是一个阵地和载体,还可以让红十字精神在校园内开花结果。”刘选国如是说。

建设中的苦与甜

“到达一个地方后,首先跟当地省红十字会和教育局联系,从教育局推荐的学校中选出10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10所学校的校医室建好后,这个省其他学校就可以依据该经验建设其他‘博爱校医室’了。”陈碧华说。

陈碧华介绍,选址仅仅是工作的开始。配备器材、后续培训、课程设计……“有很多细节的工作,每一项工作量都很大,要花很多精力”。

电脑1台、CPR模拟人1套、诊察床1张……“每一所‘博爱校医室’都有50多种必备的硬件设施。”陈碧华介绍,他们会根据每所学校现有医务室情况,为他们补齐配备。一所“博爱校医室”预算为8到10万元,其中医疗器械占4万元左右。

四川省都江堰市青城山高级中学是“博爱校医室”援建学校之一。该校校医蒋桂清说:“以前医务室只有一盏紫外线消毒灯,如今中国红基会又给配了2盏紫外线消毒灯。去年10月,我校一个班水痘流行,紫外线消毒灯派上了大用场。”

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改善校园医疗卫生条件,是“博爱校医室”项目的使命。刘选国说:“该项目很符合社会的需求,得到了很多人,包括捐资方、需求方,以及地方教育部门高度评价。”

让校医实现价值

“博爱校医室”项目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一些问题也开始显现。“校医的编制归教育部门,业务又归卫生部门,由于是跨部门的群体,对他们的培训往往被忽略了。” 刘选国说。“博爱校医室”项目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是通过开展培训让校医们更新知识,最终用公益的力量,引起社会对这个群体的关注。

每援建一所“博爱校医室”,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都会在当地开展一至两期校医培训班。“我们会聘请当地较好医院的专家来给校医和保健老师上课,培训时长大概3天,培训课程包括校园青春期保健知识、儿童心理保健知识、流行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校园卫生事件应对及应急救护等八九门课程。”陈碧华说。

“校医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学校甚至没有校医编制。我们没有办法为他们解决编制问题。”陈珞说,中国红基会援建“博爱校医室”的前提是,这个学校必须配有具有医疗资质的校医室工作人员。

“因此,‘博爱校医室’项目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推动相关部门重视校医群体,重视校医室建设。现在我们已经得到了很多认同,至少让很多地方的教育部门认识到了,校医室要加强投资,加强人员配置。”刘选国说。

这次陈碧华到宁夏帮助银川市第十六中学建成的正是中国红基会援建的第117所“博爱校医室”。

迪庆州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小学校医孙远英对中国红基会说:“是你们让我们校医的价值体现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