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同车乘客突患病,红十字救护员毫不犹豫伸援手

一封千里之外的感谢信

时间:2019-07-16

■ 徐豹 洪永林

7月9日,江西省九江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中心收到一封来自广西南宁客运段的感谢信。

“九江与南宁相隔千里,是什么情况让他们把感谢信寄到了九江?”九江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中心工作人员经过核实了解,才知道是该中心院前急救高级教师杨新文在火车上的一次救人善举,赢得了千里之外的感谢和点赞。

听到列车广播,他第一时间冲上去

6月26日,杨新文乘K1561次列车赴广西出差。清晨7时许,他正在14车厢卧铺休息,列车广播突然响起:“12号卧铺车厢有一位乘客突发身体不适紧急情况,现广播寻找医疗急救人员,如果有,请火速赶往12号车厢!”

杨新文立即赶到12号车厢,只见一名青年男子正捂着腹部,脸色蜡黄,满头大汗,表情十分痛苦。

经过检查,杨新文判断该男子是习惯性胃酸、胆汁分泌过多,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包括中医穴位急救法等,对该男子进行紧急处理。

两个多小时后,男子病情终于好转,火车也抵达了站台。杨新文又和列车工作人员一起,把该男子安全送下车。

“如果没有院前急救,病人情况会非常严重,火车上的及时救援为患者争取了宝贵时间。”事后,有急救医生如是评价。

救人不止一次,这是天职

K1461次列车上的惊险一幕,不是杨新文第一次出手救人。

“大概有过三次火车救人经历。”杨新文回忆,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前几年,他乘坐九江前往宿松的列车,途中对一位年轻乘客进行了心肺复苏急救,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

“学医就是为了救死扶伤,救死扶伤更是一名红十字救护员的天职。”杨新文说。

今年5月25日18时许,九江市区一个交通繁忙的路口,一辆电动车不慎撞倒了一位老人,老人后脑勺着地,伤情不明。

坐在公车上的杨新文看到这一幕,立即下车对老人进行救治。当时,天上下着瓢泼大雨,杨新文冒雨将老人转移至路旁,为他进行紧急按压止血处理后,又将老人送至医院。

事后,肇事车主添加杨新文微信,给他发了个微信红包,备注写着“油钱”,请他查收。

杨新文婉言拒绝:“我们救人不图什么,只希望他人需要帮助时,社会少点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