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国际交流合作 >> 正文

在病毒和暴力冲突间生死辗转

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升级为全球卫生紧急事件

时间:2019-07-23

7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目前正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简称刚果(金))东部肆虐的埃博拉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继2014年8月西非的埃博拉疫情被世卫组织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来,埃博拉第二次被世卫组织列为这一级别的紧急状况。

本次疫情始于去年8月,到目前为止,东部的伊图里和北基伍省已有超过2500例感染病例,其中近1670例死亡,是历史上第二严重的埃博拉疫情。

在疫情肆虐的同时,该地区暴力动荡的局势及公众对疫情缺乏了解的现实,都使得防控工作愈发困难。

消失的握手和拥抱

厄洛热是北基伍省北部贝尼市一家私人医疗中心的护士。谈到疫情的状况,他忧心忡忡。“埃博拉病毒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大家人心惶惶,甚至害怕自己的兄弟和朋友,因为不知道他们是否已感染这种病毒。”

“我不知道自己能否躲过这次疫情。在贝尼东部,我们面对的是暴力冲突;而西部本应是我们逃难的地方,现在又爆发了疫情。”

生活中最显著的变化体现在人与人之间小心翼翼维持的安全距离。人们不再握手、拥抱、分享食物,取而代之的是必须在监控点停下来洗手、测体温、登记出入信息。大家双手整天散发一股氯气味。

埃博拉让我想起了大屠杀

阿德琳是贝尼本地人,也是一名资深的红十字志愿者。为应对埃博拉疫情,红十字会在贝尼设立了“安全体面葬礼工作组”。作为工作组负责人,阿德琳在接受培训。

北基伍省因不同武装团体和军方之间的暴力和冲突已经历了20多年的动荡。无数家庭的生活早已面目全非,他们痛失亲人,逃离战火时变得一无所有,被迫无休止地重头再来,同时还要时刻生活在对下一次袭击的恐惧中。而埃博拉疫情的爆发给这里的男女老少带来了新的创伤。

“我第一次听说埃博拉疫情时浑身起了鸡皮疙瘩。这种病毒一下就会导致五至十人死亡。它让我想起大屠杀,实在太恐怖了。”

起初人们以为这是一个玩笑

公众对埃博拉病毒和疫情缺乏了解,也给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由于这一地区此前从未爆发过疫情,因此很多人听到埃博拉疫情的第一反应都是难以置信。人们在试图弄清当前状况的过程中,各种谣言和错误信息便开始迅速传播。

“起初人们以为这是一个玩笑。他们说这是一种毒药或神秘事物引发的。但现在他们开始逐渐明白,确实爆发了疫情而且非常危险。”

埃博拉疫情爆发伊始、幸存者人数仍未开始上升时,很多人拒绝承认情况的严重性,不及时寻求治疗。但延迟就意味着存活希望更加渺茫。他们不愿承认可能已感染病毒并拒绝前往治疗中心。还有些人拒绝接种疫苗,甚至不愿与红十字志愿者及社区健康宣讲员交流。

德博拉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去年9月,她参加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培训课程,学习如何向周围的人普及预防知识。她说:“面对大量不愿接受埃博拉存在的民众,我希望能更有说服力。这种病毒非常可怕,也极具欺骗性,因为它的症状与疟疾、伤寒和霍乱相似。”

抗击病毒的关键在于速度。为了鼓励人们在感染后迅速采取行动,德博拉及其他社区志愿者积极地帮助病人联系卫生部门,以确保患者能得到及时救治。看到有人因此获救,更多的人也会放下心理负担。

葬礼和白色裹尸袋

埃博拉患者的遗体具有高度传染性,因此不能让患者家属自行处理或安葬。按传统风俗,遗体都是徒手埋葬,下葬的人不会戴手套、穿特别的服装。土葬前亲人应逐个上前触摸亲吻逝者的遗体,这无疑会加速病毒的传播。

当人们沉浸在悲痛之中时,如果人们并不相信埃博拉病毒是致死原因,自然很难相信一群身着黄色塑料服、头戴巨大护目镜的人是来帮他们安葬亲人的。

为帮助人们接纳“现代”方式,安葬工作组通常会邀请一位死者家属穿戴上整套防护服参与遗体处理,让他们看到遗体,这一点非常重要。其他家属可以参加葬礼,按他们的意愿举行任何仪式,前提是遵守保持一米安全距离的规定以免被传染。

人们不习惯把亲人的遗体放进裹尸袋、因为这样就看不到遗体了。有些社区成员甚至声称下葬时裹尸袋和棺材是空的,或者里面装的是石头,遗体或部分遗体被盗。为增加透明度,止息谣言,志愿者们在宣传讲座中加入了裹尸袋使用全过程的演示环节。

在冲突地区抗击埃博拉疫情

在暴力肆虐的地区抗击疫情面临着独特挑战。流离失所状况和不安全局势导致病例难以被追踪。同时,有些社区处于所有应急机构都无法进入的“红色区域”。某些社区成员发起的袭击、示威和一些暴力事件减缓了疫情处置速度,阻碍了追踪埃博拉潜在感染者、疫苗接种及死者安葬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对此,红十字会对当地民防团队进行葬礼方面的培训,使其能在人道参与方因安全问题而无法进入的地区开展工作。

在最初的恐慌感退却、人们开始接受当地爆发了埃博拉疫情这一事实后,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与埃博拉疫情应急工作组合作。

像厄洛热、卡维拉、德博拉和阿德琳这样的当地民众继续竭尽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对他们而言,这是在保护其家人、社区以及民众生命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