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苹果红了 日子甜了

——“博爱家园”项目助力昭通市迤那村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19-07-23

■ 昭红

微风拂面,空气清新。一大早,云南省昭通市苏家院镇迤那村村民柳毅就来到离家不远的海升集团现代苹果种植示范基地,和村民一起为苹果树拉枝、剪枝。他常年在这里务工,家里大部分收入来自这里。

谈起苹果种植,柳毅算了一笔账:“以前种1亩包谷产量在500公斤左右,除去成本,1年收入只有五六百元,还不算人工成本。现在在苹果园打工,一天平均工资60元左右,到苹果采摘期能达到两三百元。”

2017年,中国红十字会在迤那村援建博爱家园,柳毅一家领到了1万元生计发展金,他以自家的两亩土地和生计发展金入股昭阳区雨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将土地和资金入股到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每年至少有1600元收入。

昭通苹果个大味甜、颜色鲜艳,供不应求,完全不用担心销路问题,很多农户家的苹果在网上就卖完了。“非常感谢红十字会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在基地里务工,除了工资、享受分红外,还能学习苹果种植技术。我打算明年自己也种两亩苹果,红十字会资助我的1万元生计发展金给了我种好苹果的底气。”柳毅信心满满地说。

“红十字会资助我的1万元生计发展金入股到合作社,我又在这里打工,比起种包谷、洋芋,现在收入高多了。”看着一个个快成熟的红苹果,正在修枝的受助农户陈明会高兴得合不拢嘴。像陈明会和柳毅这样的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到苹果种植基地务工,年收入有3万元左右。

迤那村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及区位优势,吸引了很多种植大户来投资发展苹果产业,目前已引进了五六家苹果种植公司,“农户+合作社+公司”的经营模式基本形成,有力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贫困农户的收入。

中国红十字会资助迤那村实施博爱家园项目发展苹果产业,为贫困农户找到了增收致富路。该项目受益的农户达到70户12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77人。

昭阳区红十字会赈济救护办主任罗荣兵介绍,博爱家园项目通过设立红十字会生计发展金,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运作模式支持贫困户滚动发展生产项目资金60万元;按照每户1万元分配,农户自愿申请加入合作社,并由合作社将土地和资金入股到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生计发展金不仅让农户在土地流转和劳务方面增加收入,还能让农户学习现代苹果种植技术增加经济收入,农户自己种植的苹果还可以借助公司平台销售,提高了抵御风险的能力。

“对全村来说,60万元生计发展资金数额不大,但增强了农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了农户的内生动力。”迤那村25组村民小组长陈正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