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专题 / 回望十大 / 正文

社论:奋力谱写新时代人道华章

时间:2019-08-30

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即将开幕。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团结动员全体红十字人,奋力开创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党的领导下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红十字事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开启了党的群团事业发展历史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接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开启了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历史新阶段。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施行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为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方案》,为中国红十字会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全国红十字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全面实施《中国红十字事业2015-2019年发展规划纲要》,认真依法履职尽责,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新成就、新突破。

近五年来,全国红十字系统投入救灾款物价值24.3亿元,参与新疆喀什、四川九寨沟、云南鲁甸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救援及恢复重建工作,有效帮助改善受灾群众生活境况;组建搜救、赈济、医疗、供水、大众卫生、心理、水上等七类600余支红十字救援队,基本形成体系完备、激动灵活、快速高效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坚持开展全国性应急救护大赛,大力加强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建设,培训持证红十字救护员1400余万人次;投入“博爱家园”项目资金8.4亿元,惠及28个省3000多个贫困村,拨付“红十字天使计划救助金”16亿元,救助白血病、先心病等大病患儿5万余名,投入款物近2亿元,对口支援西部地区提升人道救助能力;扎实推进生命工程,累计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8600余例,完成人体器官捐献2.2万余例,无偿献血理念深入人心……再偏远的地方,也能见到红十字工作者、志愿者的身影。

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中国红十字会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人道组织,成立115年来不断发展,在重大灾害救援、保护生命健康、促进人类和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了很多好事、善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更需要全国红十字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奋斗。要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个人力量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攀上新高峰。

“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既是铿锵承诺,也是深情嘱托。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凝聚起人道主义的磅礴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的人道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