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专题 / 感悟体会 / 正文

坚守初心使命 诠释责任担当 涵养人道情怀

写在天津市红十字会建会108周年之际

时间:2019-11-19

■  于慧斌

2019年9月2日,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体代表。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红十字会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热潮,广大红十字会员、志愿者和工作者都备受鼓舞,立志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新篇章。

2019年11月10日,天津市红十字会迎来建会108周年。百年传承、百年坚守,一个多世纪的厚积薄发,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天津这片热土蓬勃生长。在深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奋斗之路上,始终有天津红十字人坚定有力的脚步。

坚守初心,常铸忠诚之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红十字事业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维护人的尊严,是红十字人始终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初心本色,坚决扛起新时代赋予红十字会的使命担当。每一个天津红十字人都始终坚决把政治性作为灵魂,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红十字工作者、志愿者和困难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担当作为,筑牢立身之本

新时代红十字事业的健康顺利发展,需要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近年来,随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天津市红十字会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不断被激发。

2019年,天津市红十字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先后赴河北承德、甘肃甘南自治州进行对口帮扶,从物力、财力、帮扶项目和人才培养上给予精准援助,受到了当地困难群众的普遍欢迎。

在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重大体育赛事现场,也活跃着天津红十字人的身影。应急救护培训“五进”工作持续开展,滨海新区应急救护示范基地建成开馆,让百姓们切身体会到红十字“救”在身边。在第五届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上,天津队奋勇拼搏,勇夺冠军。

连续4年举办“你的六一,我的爱心之彩虹绘未来”彩虹计划主题活动,为爱心人士搭建关注血液病患儿、实现患儿心愿的平台。活动不仅为数百名血液病儿童送去温暖与祝福,更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队伍中,帮助患儿实现重获新生的最大“心愿”。

2019年7月,天津市实现首例台湾同胞人体器官捐献,帮助7名患者重获新生。天津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曹小红专门作出批示,向捐献者家属转达敬意,并要求继续做好宣传管理工作。从年初至10月底,已完成392例人体器官捐献,为2015年全年捐献数量的5倍之多。

求真务实,践行为民之情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社会经济越发展,人民对民生的需求就越迫切,社会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就越突出。

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核心业务与重点工作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做好红十字工作,需要强调一个“真”字、一个“实”字。面对群众的需求,既要从感情上用心关爱,真关心、见真心、献真心,又要在工作上脚踏实地、倾情投入,出实招、见实效。

近年来,天津市红十字会着眼发展大局,在助力民生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联合天津市人民医院组织医疗专家团队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开展义诊活动,为相距万里的深度贫困村村民们搭建起健康、爱心之桥;为加快配型检索速度,提升有效库容,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保留项目”;进一步完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体系,为保障生命健康出实招、解难题,与天津航空、滨海国际机场等积极联系,搭建更加快捷的绿色通道,为生命争分夺秒……这些工作都是市红十字会践行群众立场和观点的生动体现。守正创新,谋求发展之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时,勉励红十字人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

近年来,天津市红十字会始终注重工作创新。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开展社区紧急救助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并被列入全市“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2019年,天津市发布新版“中国风”人体器官捐献公益广告,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人道使命、博爱情怀、奉献精神。

面对迫在眉睫的机构改革任务,天津市红十字会坚持将“守正”与“创新”结合起来,建立起执行有力有序、队伍精干、运转廉洁高效的现代群团治理结构,变“助手”为“推手”,围绕中心主动靠前,根据新时代新要求,不断赋予红十字事业新内涵新动力,增添事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立足新起点,天津红十字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方向,凝聚人道力量,唱响人道好声音,传递博爱正能量,不断提升红十字会的社会公信力、影响力、感召力,在全社会弘扬人道为本、博爱为怀、奉献为荣的红十字精神。

(作者系天津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机关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