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碰撞

西安市雁塔区红十字会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分析

时间:2019-12-06

日前,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红十字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与群众、企业代表、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碰撞,了解基层红十字会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实现了预期调研工作目标。

调研针对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科研院所、企业、高校、来访群众等六大类对象17家部门机构展开,包括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应急局、区科工局、区卫健局、区委党校、雁塔交警支队、团区委、区妇联、区残联、区工商联、杜城街道、大唐电信四所、大方西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光大制药有限公司、区甘露医院、西安财经大学等。

结果与问题

调研结果显示,各群团、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来访群众等对区红十字会工作给予肯定:红十字会为广大困难群众办了大量实事、好事,在救助和救护培训工作中成绩显著,为大众普及了救护知识,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宣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等活动,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

职能发挥不够,依法履职不到位。一是募捐工作停滞。目前,雁塔区红十字会暂未取得公开募捐资格,募捐工作处于停滞状态。二是为群众做的应急保障不够,急救物资储备不到位。区红十字会因无储备条件,没有开展此项工作。三是组织机构不健全,社区农村基层红十字组织覆盖率不高。全区 134个社区仅有5个社区成立了红十字会,45个行政村中红十字组织建设空白,97所中小学中仅创建了14所市级以上红十字示范校,建会率不高。

宣传力度不够,宣传途径较少。一是对红十字会的知晓率低。经过走访调研,企业、高校等基本不知道红十字会工作职能。基层群众对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的登记流程知晓率低。二是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不高。目前,我国公众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仅有1%,近期预计达到的目标是1.25%。雁塔区距离该目标差距大,要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公众参与的应急救护培训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推动红十字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三是对红十字会认可度不高。目前,全区红十字会的宣传工作仅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力度广度不够,宣传的思路、方式过于传统,针对性不强,传统宣传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公众需求。

工作合力不够,社会力量参与薄弱。区红十字会普遍存在基础力量薄弱,缺少编制、经费不足等问题。在机构运行上,存在着机关化、行政化的工作思维。仅靠红十字会“单打独斗”,无法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区红十字会要与教育、卫健、应急等职能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携手合作,并引导社会爱心企业参与红十字事业中来;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上持续用力,依法依章程更好地履行职责;听民意、解民难,发挥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问题原因分析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既有思想认识方面的主观因素,也有体制机制层面的客观原因。

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系统深入。政治理论学习不系统,业务知识学习不深入,理论与实践结合不紧密。学习形式单一,缺乏主动学习意识,相互交流和自我总结不够,理论联系实际欠缺。

工作作风不实,创新方法不够。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在宣传工作、普及救护知识、壮大基层组织、志愿者工作等方面,没有结合工作实际解决力量不足的问题。满足于工作现状和取得成绩,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办事效率的研究不深入,没有以问题为导向,用创新精神思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服务群众意识弱化。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但区红十字会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还存在不足,对困难群众的情况了解不全面,对民意社情掌握不够深入,为民务实的思想根子扎得不够深。

整改措施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雁塔区红十字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改革与发展并重,以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重点,着力构建有利于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新格局,推动区红十字会在助力保障、改善民生、发挥好政府的助手作用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红十字会战斗力。区红十字会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坚持党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带会建,以会建促党建,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落实到红十字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团结带领广大红十字会会员、志愿者及受助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区红十字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红十字会自身建设的要求,坚持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兴会,不断保持和增强红十字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二是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贴近群众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湛、乐于奉献的干部队伍。

服务民生,增强红十字会的人道救助工作能力。区红十字会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把发力点放在基层、关注点投向困难群众、切入点放在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上,始终坚持真情心系群众、热情面向群众、优质服务群众,在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职责所赋、红会所能的领域找准红十字会工作位置。

一是完善工作程序,加强信息公开,进一步动员人道资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等相关法律条文,积极申请公开募捐资格,制定区募捐制度,严格管理规范募捐款物的收入和支出,将资金募集、财务管理、救助申报流程等各项职能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红十字会的公信力。

二是加强备灾救灾能力。经过与区民政局、区应急局的沟通联系,区红十字会已购买储备各类应急救护和救援物资,存放于民政局仓库中,并与区应急局联合储备救灾物资,全力配合做好备灾救灾工作。

三是扩大基层红十字会的覆盖面。在辖区8个街道成立街道红十字会,更新了组织机构人员名单,积极开展辖区基层红十字会工作。下一步将以街道红十字会和教育局为抓手,不断扩大红十字会基层组织覆盖面,基本建立起社区、村、学校的全覆盖红十字基层组织网络,不断提升基层红十字会整体工作水平,增强人道救助实力。

创新方法,形成多元化全方位宣传格局。将传播红十字精神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引领新风尚、激发正能量。

一是以工作促宣传。通过走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区红十字会积极宣传“三救”“三献”等特色工作,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计划开展急救知识普及、红十字志愿服务等活动,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了解红十字知识。

二是增强宣传的针对性。通过开展“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科研院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工作,将传统单一的培训内容拓展为心肺复苏、常见急症、创伤包扎、意外伤害、突发事件等专题,针对青少年学生、老年人、高危从业者、户外爱好者、高校研究院所等不同群体,设计不同的培训内容,形成按需所取,形式多样的救护培训工作体系。

三是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等载体作用。正确认识媒体、善于运用媒体,学会与媒体对话,加强正面宣传,弘扬正能量。畅通网站、微博、微信等传播渠道,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和救助项目等社会关切信息,宣传红十字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增强合力,提升红十字人道事业的社会凝聚力。加强与各类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联系,进一步搭建合作平台、探索合作机制,整合资源,积极探索政府公共服务的新途径。

一是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合作。通过走访团区委、区妇联、区工商联、区残联、区民政局等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开展合作项目,拓展触角,增强工作力量,改善区红十字会“单打独斗”的工作局面,为辖区群众做好服务。

二是完善制度,拓展志愿服务工作。完善雁塔区红十字会志愿者管理办法,真正发挥志愿者作用,解决工作力量不足的现实问题。策划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者拓展志愿服务平台,促进社会和谐文明发展。

三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红十字工作。发挥雁塔区资源优势,与企业、驻地科研单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系列活动,筹集资金推动红十字救助工作,为辖区困难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