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已明显好转,但我还担心会被传染,
稍有不舒服就对照新冠肺炎症状,越看越像,越看越担忧,
甚至比以前还紧张,怎么办?

时间:2021-03-31

现在国内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但国外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 境外输入及国内散发病例仍常有报道,也有很多人担心疫情复燃、 病毒变异等问题,甚至还有一些不实信息和谣言。所以如果对疫情 还是恐慌,或总是担心自己会被传染新冠肺炎,那么我们可以做好以下几点:

1. 了解新冠肺炎。经过半年左右的抗疫,目前我们对新冠肺炎已 经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形成了很多通俗易懂的科普读物。作为普通 大众,我们需要了解它的一般常识,知道它的一些常见症状、传播途径以及防护措施等。我们对它越了解,对它的恐惧就越少。 

2. 选择性接收信息。如果对于相关信息过于敏感,就要严格限制接触相关信息的时间。 

3. 维持正常健康的生活作息规律。

4. 充实生活,转移注意力,不让自己太闲。

5. 根据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做好这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 减轻我们对疫情的恐惧。 

还有一个重要的事实:很多人习惯上百度“看病”,自己有了什么症状,就上网“百度”一下,而且常见的一些症状往往都会和一 些严重的疾病对照,比如咳嗽对照肺癌,越对照觉得越像,然后变得 疑神疑鬼,并在自己身上找出更多符合某种严重疾病标准的“症状”。当前时期,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地对照新冠肺炎的症状,一旦出现咳嗽、 发热、乏力等症状,就会觉得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就会感到非常紧 张甚至恐惧,受这种情绪影响,我们的判断力也会不精准,认为自己“必死无疑”了。所以遇到不确定的症状时,首先要进行理智的分析, 比如我是不是有被传染的可能?最近二周有没有去过疫情高风险地区 或接触过高风险地区过来的人?本市特别是自己居所附近有没有确诊 患者或输入病例,是否存在可能的传染源等。如果出现疑似症状,比如咳嗽、发热,建议做好防护及早到医院就诊,目前定点医院均已逐 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及抗体相关检测,且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检测结果,及时就诊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