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亲人焦虑明显,我们如何从心理上提供帮助?

时间:2021-03-31

疫情期间,我们很多人原有的生活和模式被打破了,由此产生了 严重的焦虑情绪。 如果亲人出现明显焦虑,从心理危机干预的角度讲, 我们可以聚焦在疫情让他们失衡,失控上,就是要让他们重获平衡和确定感。焦虑源于未知和不确定性,比如说疫情初期,很多人担忧这个病毒到底有多厉害?到底怎么传播?有些人觉得可能相互看一下, 或者走路路过都会传染。后来,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就提出了“内防反弹,外防输入”,那很多人又担心了,疫情会不会反反复复?国外来中国的人是不是都是高风险?也有人会担心病毒变异的问题,病毒一旦变异,是不是现在的防控措施就无效了? 还有无症状感染者,是不是自己无意中就已经接触了他们,从而被感 染了?还有很多和实际的学习、生活、工作等相关的问题,比如要中考、高考了,却迟迟不开学,怎么办?连续放假好几个月了,自己的工作怎么办?不能正常工作,房贷车贷怎么还?由此种种,引发了我们内 心的焦虑和恐惧。 

可以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帮助他们。

 1. 认真倾听、共情回应。他的焦虑总有他的理由。我们要让他非常安全的、自然的环境中把所有的内心想法不受阻碍地表达出来。我 们要用心倾听,并更多的给予理解和接纳,他才能表达出来,这是最 重要的。

 2. 个人获得确定感。这个确定感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提供支持: 

(1)给予心理支持,就像心理咨询师给他鼓励、肯定等等。 

(2)帮助他一起找到一些相关的社会支持系统。谁都有亲朋好友, 可以通过电话等方式来沟通。危机干预可以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 不要受限于只是一对一。 

(3)确定的信息支持。信息选择是非常重要的。要选择官方的确定信息,政府目前做的举措,钟南山、李兰娟等权威专家提供的信 息等,这些是可以获得确定感的。 这三个方面可以让他有相对的确定感。无论是对疾病的本身还是对社会的管控,政府采取这些防控措施,就是让我们有更大的安全感。 全员动员起来了,就会让我们更加安全。这个疾病也就相对更可控了, 这样大家心里也会更踏实。 

3. 一般化技术。疫情期间,大家的生活模式都发生了改变。这时就 看我们是以消极模式还是积极模式应对了。积极的应对,可以说疫情期 间有了更多的学习和运动时间等等,让他看到他自己身上的很多资源。 就像那些被要求居家观察的人,其实是给了他一个更多陪伴孩子的机会。 每个人身上都有资源,我们只需要陪伴他一同去寻找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