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做好红十字扶贫工作

时间:2020-10-20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红十字系统如何为脱贫攻坚作出自己的贡献,助力圆满收官,既是人道职责使然,又是当好党委政府得力助手的体现,更是践行“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嘱托。实现这个目标,红十字系统必须在扶贫上找准方向,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通过五方面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彰显优势、发挥作用。

一是物质扶贫。红十字系统每年都要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将一批批钱物送到困难群众手上,将人道关怀送到群众心上。虽然物质扶贫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致贫原因,但可以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救济救急,雪中送炭。

物质扶贫,红十字有其独特优势,关键要做好。首先,要把慰问对象搞准,公开透明,接受监督,确保真正用在困难群众身上,扶他一把;其次,要把选购的物资选准,放心可靠,急需实用,帮他一把。另外,在一些地方,每年还积极开展博爱助学活动,帮助困难家庭孩子上大学,同样要公平公正公开。一笔数千元、上万元的助学款,拨付到并不急需的人手中,可能就是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但在需要帮助的贫寒学子那里,可能就是一条成长之路,能够为国家多培养一个栋梁之才,不能不慎重。

二是项目扶贫。 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在扶贫攻坚领域,具有联系群众紧密、合作领域宽广的独特优势,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为贫困地区牵线搭桥,贴心服务,在项目落地、产业振兴、产品推介上做文章,为困难地区和群众找到脱贫的密码,提供良好的“造血”功能,让困难地区脱得了贫、巩固得好,走上致富路。

项目扶贫的根本之策,就是要不畏困难,肯下功夫,用情用力去做,让红十字精神在贫困地区深入人心,让红十字旗帜在老少边穷地区高高飘扬。特别是红十字会倾力打造的“博爱家园”项目,代表着红十字形象,一定要做到扎实有效、落地生根,绝不能搞花拳绣腿。落户贫困地区,必须定位准确,路子选得准,事情做得好;必须群众赞同,让群众卸包袱、得实惠、露笑脸。红十字参与扶贫攻坚的大道上,应将项目扶贫作为主攻方向。

三是健康扶贫。关注人的生命健康,是红十字事业的宗旨,健康扶贫领域,红十字会优势独特,不可替代。立足职责和优势,各地红十字会要积极寻找具有人道意愿的合作伙伴,可在贫困落后地区建设医疗站点,让群众不出家乡就能就医;可经常组织医疗队伍或专家深入到贫困偏远地区,为群众“望闻问切”,送去健康“大礼包”,身心健康方能更好脱贫;可组织心理咨询师,为一些有心理障碍的群众进行精神治疗,帮助他们健康生活,快乐每一天;可借助“造血干细胞捐献”“小天使基金”“白内障复明工程”等为载体,开展“生命工程”,对困难群众实施人道救助,帮助他们找回生命的希望。健康扶贫方面,结合红十字会性质,可做工作还有许多,要广开思路、不遗余力。

四是众筹扶贫。近年来,网络众筹已经成为红十字会知名品牌,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仅今年“99公益日”,全国红十字系统就筹资1.86亿元,捐赠人次近500万次。移动互联网时代,要善于把众筹着力点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为贫困地区募集资金,输入血液,助力脱贫攻坚;着力让贫困偏远地区的农副产品从幕后走到前台,线下线上互动,成为“香饽饽”,富裕一方百姓。同时,要持续加大人道资源动员力度,广泛募集更多社会捐赠款物,向贫困地区倾斜。网络众筹不受时空限制,参与面广,具有事半功倍的扶贫效果,值得进一步推广。

五是现场扶贫。脱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任务,作为群团组织的红十字会自然也不例外。广大红十字人要走出办公室,深入火热的脱贫攻坚现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竭尽所能为脱贫多做实事、多办好事。承担扶贫任务的领导干部,要把扶贫点作为工作又一主战场,全身心投入,不达目的不罢休;驻点扶贫的红十字人,要视“点”为家,主动作为,严格自律,用一张优异的扶贫成绩单,为红十字会争光添彩。

扶贫任务永无止境,全国红十字同仁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庾日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