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援 >> 正文

红会干部要切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时间:2020-11-17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做好新时代红十字会工作,需要广大红十字工作者不断提高应急突处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展示新担当新作为。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是红会干部的必修课。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深切厚望, 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定社会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站在红十字会依法履职的角度看,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是新时代红十字会干部能力建设的“必修课”。面对突发情况和风险挑战,能否主动应对,考验的是一个干部的担当;能否妥善处理,考验的则是一个干部的能力素养,不仅要在平时表现出来,更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抗得起来、豁得出去。广大红会干部只有在日常学习上多下功夫,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深耕,才能在面对突发应急问题时,更好地履职尽责,更精准地解决问题。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是精准预判风险的前提。习总书记强调,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疫情防控阻击战告诫我们,必须增强应急处突能力,提前预判风险。要深入分析、精确研判,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准确把握风险造成主要损失和次生灾害。通过综合性预判,将防范化解风险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里,从源头上化解风险,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机遇和发展伴随着挑战和风险,新时代的红会干部必须不断增强风险意识,既要大胆创新实践,也要着力防范风险,以完善的应急预案应对随时发生的突发性事件。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面对危机挑战要战勇于迎战、善于应对、敢打胜仗,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变被动为主动,确保应急处突工作扎实高效落实。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加强实践锻炼。说得再多讲得再好,不想干事、干不成事都是无稽之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救灾救援是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但是由于各地公共资源有限,红十字会的人员配备相对较少,主要在常态下开展日常工作。一旦面对突发事件和重大灾害,各地红十字会难免人手不足、力不从心。这就要求红会干部尤其年轻干部要主动参与实践锻炼,积极主动参与应急处突演练、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在实际应急处突工作中检验成效,查找漏洞、弥补不足。“吃一堑,长一智”。对提高能力而言,最好的老师就是自己亲身参与实践。红会干部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趁热打铁,就地总结,从教训中深度学习深刻反思,及时优化应急预案并进行针对性演练,不断提高整体效果。

新时代的红会工作对红会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注重自己专业能力的提升的同时,也要在拓展专业能力上多下功夫,不断增强依法履职能力,时刻做好准备,才能在关键时刻冲的上去,在突发事件的处置中取得胜利。

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