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注重”推动红十字事业新发展

时间:2020-12-15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5年乃至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去年召开的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进入新时代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通过了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0-2024年),明确了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红十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笔者认为应加强“三个注重”,出真招,求实效。

注重长远发展,不断夯实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基础。完成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必须注重红十字事业的长远发展,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一是要加强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要按照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的标准,在乡镇、街道、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发展红十字基层组织,发展壮大会员、志愿者组织。要健全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培育品牌项目,推进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化,不断夯实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基础。二是要加强基层阵地建设。要抓好博爱卫生站、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红十字服务站、红十字救护站等基层阵地,积极融入城乡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服务群众的博爱家园,搭建红十字会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三是要加强干部能力建设。要分层次(设区市、县区市红会领导干部、红会业务骨干)举办能力培训班,不断增强各级干部依法履职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风险处置能力、工作落实能力。

注重创新发展,不断提升红十字事业发展质量。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完成规划纲要既定任务,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是要创新工作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只有思路清,才能方向明。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红十字事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博爱家园、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等项目为牵引,聚集主责主业,着力在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打造“红十字救在身边”品牌、实施人道救助工程等核心业务上,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要创新工作机制。要完善现有制度规定,根据时代变化、工作任务变化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修订完善。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制定和完善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等红十字事业创新发展的制度规定,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制度体系,为全面完成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提供制度保障。三是要创新工作方式。要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工作工作方式方法。在应急救护工作中,推进V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应急救护培训工作中的应用,建立应急救护网上学习课堂,提高应急救护的体验性、互动性、趣味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在提升人道动员能力工作中,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可持续的筹资机制,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大网络众筹力度,不断提升“互联网+红十字会”筹资水平。

注重问题导向,不断在解决问题中求发展。全面完成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各级红十字工作者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努力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增长才干、提高能力。一是要勇于正视问题。要树立“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的观念,努力使红十字工作者,特别是各级红十字会领导干部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增长才干、提高能力。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遮掩、不推诿,形成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的风气。二是要敢于发现问题。要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吸取教训;要在调查研究中检视问题,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听取基层对红十字事业发展进程中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具体有效的解决问题举措和办法。三是要善于解决问题。要解决存在的问题,就是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同时,要制定具体解决问题的举措,明确责任、完成时限等,一项一项抓好落实,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陈建平  江西省红十字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