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1-03-15

3月12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及时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红十字会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3月15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梁惠玲同志主持,再次传达学习并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召开的历史性盛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明确了今年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总揽全局、举旗定向,彰显了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统筹协调的系统思维、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在新阶段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要充分认识全国两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深刻把握、深入贯彻,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细化为实际举措、实化为具体行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抓好《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纲要》贯彻落实,积极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把开展人道救助、应急救援、应急救护等工作纳入其中,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红十字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发挥独特优势,扎实做好人道救助工作,开展应急救援大练兵,举办全国红十字系统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大力开展应急救护推进年活动,深入做好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动员、志愿登记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积极推进“三救”“三献”等核心业务提质增效。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国际红十字运动事务,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做好对外人道主义援助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尽快修订完善红十字会“十四五”规划。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科学排兵布阵,层层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落地,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三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红十字工作,不断开创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持续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红十字发展道路。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全面落实依法治会,提升红十字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大力推进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人道救助实力能力,更大力度更广泛地汇聚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四要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努力在全系统营造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务实重效的良好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巩固拓展中央巡视整改成果,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建立健全巡视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覆盖总会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会领导、总会机关及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总会机关处级及以上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机关及直属单位其他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会。

记者 李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