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一人带动“无偿献血村”

——记安徽池州“三献”志愿者徐云龙

时间:2021-03-19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兰溪村只有16户人家,却有18人常年坚持参与无偿献血,这一事迹让小山村在当地小有名气。为表彰兰溪村无偿献血的突出贡献,当地政府专门在该村路口立了一个“风尚展示”牌。

18名村民参加无偿献血都是受一人影响,他的名字叫——徐云龙,现年57岁。2013年,徐云龙的妻子不幸患上胃癌,他毅然放弃在外地的工作,回家照顾妻子。两年后,妻子郑爱九因病离世,他遵循妻子遗愿,通过青阳县红十字会捐献了妻子的眼角膜,帮助他人重见光明。

2016年7月1日建党节,作为党员的徐云龙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也办理了人体器官捐献登记手续。有一次,他偶然了解到一位病人急需换肾,便找到池州市“三献”志愿者协会青阳工作站负责人詹琪,主动申请为这个素不相识的病人捐献一个肾。“我的身体很好,我想用我的一个肾救他一条命。”詹琪听到徐云龙的话,十分感动,便联系了当地红十字会,但因条件限制,徐云龙不能向这位患者捐肾。

此后,徐云龙加入了池州市“三献”志愿者协会青阳工作站,成为一名志愿者,全心投身公益事业。“徐云龙很朴实,做事默默无闻,只要有空就会参加我们的活动。”詹琪评价徐云龙“为人低调、热心”。青阳工作站每年会在陵阳镇举办5次无偿献血活动,徐云龙每年都会献血2次800毫升,并且热心参与组织陵阳镇的献血活动。为保证献血工作顺利完成,他找到供电部门,个人出资安装了一块电表,保障无偿献血用电。每次献血活动前,徐云龙都要骑着摩托车跑遍陵阳镇所有村庄,将全村献血者的名单与电话详细记录在日记本上,以便在活动时取得联系。前几年,陵阳镇志愿者的献血量达到全县献血量的三分之一,这份成绩离不开徐云龙多年以来的默默付出。

2020年疫情期间,各地血库告急,徐云龙跑遍了陵阳镇各个角落,动员村民积极献血。有一次,一位退休老人在池州市人民医院住院,急需血小板,当地政府部门便找到徐云龙,他立即通过青阳工作站召集捐献者,很快便得到回应,为这位老人筹集了所需的血小板,使老人转危为安。在陵阳镇上章村孤儿曹佳佳患病期间,徐云龙不辞辛苦,骑车十几里路,多次上门看望。2021年1月27日,陵阳镇有一位老人去世捐献遗体,徐云龙得知消息第一时间赶到捐献者家中协调有关工作,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才默默离开。

因为妻子患病,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艰难,可是生活的困难并没有打倒他。2017年,徐云龙对詹琪说:“我想改变自己的经济状况,搞一个酒厂,投资不大,我应该能搞好。”他的想法得到了朋友们的支持。几年来,徐云龙的徐氏酒坊每年酿纯粮食酒10吨以上,销售情况良好,本地有很多单位和企业员工定期上门购买他的粮食酒,他的酒还销往怀宁、潜山、黄山、苏州等地。这都依赖他的为人: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做事,肯定有很多人相信,而且乐意帮助他。

生活条件改善之后,徐云龙对公益事业的付出也越来越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十分珍爱家乡美丽的山水,他多次参加青阳“三献”工作站的活动,还自己出资将村庄道路进行绿化改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每天都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着。他的奉献精神得到了很多人赞许,也感染了很多人,村里人十分信任他和支持他,当他宣传无偿献血时,这个仅有16户人家的小山村就有18人积极响应,青阳县这个“无偿献血村”的横空出世,人们都说是徐云龙的功劳。

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