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十字会践行人道宗旨 助推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

时间:2021-05-17

天津市红十字系统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聚焦打好东西部扶贫、脱贫攻坚战,聚焦受援地区民生保障,积极筹集款物,切实履行定点帮扶责任,落实落细帮扶工作,倾情帮扶当地人民群众,在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中贡献了“津红”博爱力量。

市红十字会聘请天津女排为天津市红十字会脱贫攻坚公益形象大使,夯实“学习女排精神,强化行动引领”助力东西部扶贫的行动自觉。天津女排主动参与红十字脱贫攻坚网上募捐箱项目筹款,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亲赴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实地慰问对口帮扶地区学校师生,指导镇原一中的同学们进行了排球训练的同时,传播红十字人道理念,传递天津女排精神。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市红十字会努力在全市红十字系统构建“集中领导、分工负责、运转高效”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联动机制。市及各区红十字会先后6次到本市对口援助的河北省承德市、甘肃省庆阳、西藏昌都、新疆和田等地摸实情、解民意,准确定位,握紧把牢红十字会参与脱贫攻坚的着力点,深入实施“红十字博爱”品牌项目,扎实开展人道救助,突出精准扶贫,务求扶贫项目落实见效。

天津市红十字会机关及红十字事务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聚焦对口帮扶地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民生事业,协助解决好边远地区“看病难”和“上学难”等问题,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了7个覆盖多个领域,针对不同受助人群的公益捐赠项目。

此外,市红十字会有效调动社会资源,全方位开展东西部扶贫款物的募集工作。爱心企事业、机关单位积主动通过红十字会伸出援助合作之手,红十字会主动对接爱心企业、协调捐赠环节、优化捐赠流程,第一时间将爱心落到实处提供了强力支持,彰显东西部扶贫中的“津红”博爱力量的效率和温度。

为助力承德市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市红十字会联合民建天津市委员会、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市眼镜行业协会,专程赴承德市隆化县开展对口扶贫捐赠,并考察对接帮扶项目,向承德市围场县、隆化县贫困学生捐赠1000副价值共计100万元的眼镜。

在全国“扶贫日”之际,天津市红十字会通过社会动员筹集,向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和隆化县捐赠6000件价值100万元的棉服,向新疆和田市策勒县和于田县捐赠14588件价值110万元的衣物,用于疫情常态化工作及秋冬季防寒救助。

“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是红十字会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全面发力助推东西部扶贫,天津市红十字会发挥自身优势,搭建公益平台,助力脱贫攻坚,随着天津市红十字会东西部健康医疗帮扶的不断深化,西部受援地区百姓在诊疗用药、健康生活方面普遍受益。

天津市红十字会联合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昌都市藏医院在昌都地区开展以“津藏携手 播撒光明 奉献爱心 健康扶贫”为主题的“健康光明行”活动。爱心企业代表向昌都市红十字会捐赠了此次活动所需的手术材料及配套医疗物资。

地处青藏高原的昌都市,平均海拔达到3200米以上,强烈的紫外线辐射,让这里成为世界上失明率最高的地区之一。红十字“健康光明行”医疗义诊专家不顾高原反应和旅途辛劳,积极投入到此次活动中来,在为期四天的西藏光明行义诊活动中,筛查患者将近400人,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154例,让深受白内障困扰的贫困患者重见光明,享受到高质量的小康生活,享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温暖和幸福。

天津市红十字会在甘肃庆阳帮扶期间,联合天津市老年基金会、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及爱心企业——天津沐歌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健康光明行”活动,捐赠活动启动资金25万元,并免费为220名深受白内障困扰的贫困患者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来源:津云新闻

记者:赵颖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