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

上海市红十字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时间:2021-05-21

5月12日,上海市红十字会第一、四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来到龙华烈士陵园,通过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参加《改革之路》微党课等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追寻入党初心,更加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红十字会的诞生地。据统计,全市现存各类红色资源600余处,包括旧址、遗址近500处,纪念设施100余处。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红十字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的重要指示要求,注重用好、用活“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党的诞生地及共青团的发源地所在区,黄浦区红十字会积极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聆听党创立时的故事;参观我国第一艘远洋测量船“远望一号”,了解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创新宣传形式,推出“红十字BOYS”组合,积极开展志愿宣传,为黄浦区、为上海红十字工作代言。

静安区红十字会以秦皇岛路码头为起点,沿着杨浦滨江水岸,举办“行走的党课”,追寻红色印迹,汲取爱党爱国的红色力量。

金山区、松江区红十字会将党课安排在区烈士陵园和上海福寿园新四军广场,通过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赓续精神血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大家向革命先烈学习,寻找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再谱新篇。

崇明区有一座雷锋纪念馆,区红十字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组织党员到纪念馆参观学习,引导大家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力做好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服务工作。

宝山区红十字会在“5·8”世界红十字日期间,专程去罗店四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纪念活动,汲取红色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在走进红色场馆、学习党史的同时,上海市各级红十字会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党建活动。近日,上海市红十字会携手苏浙皖三省,参与长三角应急救援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设置专门展台,向观众展示长三角地区红十字应急救援工作及成就,受到了市民们的广泛关注。来自新华社的小记者团参观后,在《新华少年》上分享了体会。

下一步,上海市红十字系统将继续以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充分运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创新学习传播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可见可感、入耳入眼入心,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吴祈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