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榜样的力量

——山东省临沂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素描

时间:2021-05-28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多例志愿者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他们当中,有二次捐献救人的,有紧急启动“替补”捐献救人的,有推延工作捐献救人的,有留下需要照顾的家人前去救人的。

袁振峰:好事做到底

2月1日,袁振峰在济南完成了淋巴细胞捐献采集。在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干细胞后,他救人救到底,第二次捐献淋巴细胞挽救素不相识的白血病少年的生命。

3年前,袁振峰大学毕业,成功应聘成为一名建筑企业项目管理人员。平时工作很忙,有时一个人一天要跑四五个工地。1月16日,正值农历年年末,袁振峰手头的工作千头万绪,忙得不可开交。再次接到捐献的通知,他考虑到救人要紧,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决定赴济实施二次捐献。捐献回来休息了2天,感觉身体没有什么大碍,闲不住的袁振峰又主动到项目工地上班了。

王雪峰:愿做紧急捐献“超级替补”

3月10日,王雪峰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从通知体检到奔赴济南,短短1周时间,他像一名紧急捐献“超级替补”,出色完成捐献救人的善行义举。

作为从业多年的银行业务骨干,王雪峰平时工作繁忙,任务很多。2月26日他接到通知,有一名白血病患者需要他紧急捐献造血干细胞。原来,这名患者,在2020年12月通过中华骨髓库寻找到2名配型相合的志愿者,王雪峰就是其中之一。临到捐献前,原定要捐献的志愿者出了点状况,捐献不能进行了。此时患者已进入无菌舱,完成了移植前的预处理,如不能及时移植,将会有生命危险。

了解情况后,作为备选志愿者,王雪峰内心非常激动,爽快答应“替补”捐献。交接安排好工作后,3月5日,奔赴济南;3月10日完成采集,第二天结束捐献返回临沂,紧急完成他作为“超级替补”的爱心之旅。

王立龙:军人“退伍不褪色”

3月29日,“90后”退伍军人王立龙在济南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在部队服役的2年间,王立龙表现突出,多次获得表彰。2014年在部队开始献血,退伍回家后,他听说成分血短缺,便开始捐献成分血,目前已捐献18个治疗量。

2018年,他的战友,也是他在部队班长的孩子因白血病去世,他感慨深刻,于是参加血样采集成为一名捐献志愿者。“能够救人一命,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义不容辞。”

冷延勤:救人要紧

4月12日,冷延勤在济南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文质彬彬的冷延勤是兰陵县红十字会医院的一名医生。作为一名医生,他深知捐献事情重大,一天都不能耽搁。为了能够及时捐献救助他人,冷延勤留下待产的妻子,前往济南进行捐献。不料妻子的预产期提前,在他不在身边时,住进医院生产。

虽然错过了陪伴妻子生产和迎接新生命到来的机会,但冷延勤说:“救人要紧。”

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