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干净净做好事 勤勤恳恳干实事

——江西省萍乡市红十字会“廉洁红会”建设探索

时间:2021-06-04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红十字会围绕全市一体推进“三不”、全面实施廉洁萍乡建设工作大局,结合自身实际推出廉举措,做到干干净净做好事,勤勤恳恳干实事,信息公开日趋规范,社会公信力明显提升。市红十字会连续三年荣获全省红十字会系统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称号,2020年荣获全省抗疫先进集体、全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拧紧“总开关”,廉洁意识不断增强

“廉”是红十字会的“根”“魂”“命”。廉政一旦出问题,公信力必受质疑,人道动员就会受阻,“三救”“三献”核心业务的开展便无从谈起。萍乡市红十字会高度重视廉洁建设,积极响应、参与廉洁萍乡建设试点工作,始终拧紧“廉”这个总开关,坚持以廉为荣、护廉如命,努力“廉”出公信力、“廉”出影响力、“廉”出战斗力。

2018年底,萍乡市委批准设立市红十字会党组。会党组到位后,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监管责任以及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等制度,注重抓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形成一级抓一级、一层带一层的廉洁建设生动局面。

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把“廉”与“严”的责任要求压实到人、精准传导,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安排,主动邀请驻会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列席会党组会议,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指导。严肃政治生活,坚持把“廉”作为讲政治守忠诚、锤炼党性品格的底线和基本要求,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有效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生机活力。把廉洁建设作为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底线,作为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做到思想上有廉的意识、政治上有廉的忠诚、精神上有廉的追求、品格中有廉的力量、团队里有廉的文化。

织密“制度网”,内控机制日臻完善

2018年底,萍乡市红十字会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依法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搭建了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治理结构。在市委高度重视下,次年5个县区红十字会按照改革要求全部落实到位,解决了法人、账户、机构、工作、核算五个关键方面的独立,全市红十字事业运行管理的内控机制进一步完善。

近两年,萍乡市红十字会相继出台《萍乡市红十字会捐赠工作实施办法》《萍乡市红十字会理事会议事工作规则》《萍乡市红十字会常务理事会议事工作规则》《市红十字会执委会议事工作规则》《市红十字会党组议事工作规则》《市红十字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注重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促进工作规范化、程序化,为打造廉洁红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营造积极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提供了制度保障。

为进一步发挥监事会作用,萍乡市红十字会出台并坚持推行监事会列席理事会、专职副监事长列席执委会和常务理事会、专职副监事长监督重大支出事项、短信关联募捐账户等四大举措,坚持执委会定期向监事会报告工作制度,稳步推动监事会监督理事会和执委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盯紧“关键处”,募捐款物阳光透明

红十字会接受使用捐赠情况,是廉洁建设的重点,也是监督的核心和关键。萍乡市红十字会始终把募捐情况作为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全面、及时、准确公布捐赠款物接受和使用情况,做到资金募集、招标采购、捐赠使用等信息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切实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红十字会系统迅速投入募捐工作,共接受捐赠款物3765.84万元,其中捐款2416.43万元,市红十字会本级累计接收捐赠款物1134.72万元。市红十字会通过网站、公众号、电视台等媒介累计发布捐赠公告80余期,确保捐收清清楚楚、花用明明白白、公开仔仔细细,并主动配合接受审计、纪检、巡察、舆论、社会和监事会各方监督,整个红十字会系统疫情捐赠实现三个“零”目标:捐赠零管理费、物资零库存结余、社会零投诉差评。

对常态化的救助工作、项目进展、年度预算执行等工作情况,萍乡市红十字会均做好公开公示,以透明取信于民。法律规定了的坚决依法公开,该聘请第三方审计的及时聘请第三方审计公开,可自主灵活公开的即时公开,需向监事会通报公开的如期组织通报,努力做到全面、及时、专业、接地气公开。

打好“预防针”,警示教育深入开展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廉洁没有免检准入。除了用制度笼子划红线、框边线、给底线之外,市红十字会还注重警示教育工作,经常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有关警示教育片,坚持以案为鉴,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谈认识、谈心得、谈体会,使大家吸取他人教训,杜绝侥幸心理。

在打好预防针的同时,市红十字会还注重先进思想的教育引领,做好融合文章。

一是人道精神与宗旨意识深度融合。机关党员自发带头进行遗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参加救护员培训,参与无偿献血并加入中华骨髓库。

二是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推行“党建+”活动,做到哪里有业务工作需要,党建的力量就覆盖到哪里。近两年完成救护员培训万余名,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8例,遗体器官捐献累计70余例,所有业务指标均超额或翻倍完成,机关人员讲奉献、比作用蔚然成风。

作者:柳小波  江西省萍乡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