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广东省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100例

时间:2021-06-04

5月28日上午,志愿者李小梅、史若曦同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分别救助两名血液病患儿。至此,广东省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总数在全国率先突破1100例。广东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吴伟达,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院长郑溪水、政委邹瑜桥等到采集现场慰问捐献者,向他们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感谢捐献者挽救患者生命的大爱善举。

4b1_副本.jpg

当天捐献的两名志愿者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的医护人员。

在血液科工作的李小梅经常会接触到血液病患者,她同时也是一名红十字志愿者,经常参与志愿服务,并于2019年5月加入中华骨髓库。2021年4月,在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儿配型成功时,李小梅当即坚定地表示同意捐献,“在科室我接触过很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被他们无私奉献爱心的精神深深打动。在加入中华骨髓库后,我一直想象着某天自己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

史若曦2014年工作后一直积极参与无偿献血,2017年在医院偶然看到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招募活动后,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他说:“当时也没多想,就觉得全国这么多等待移植的血液病患者,希望自己能够帮上忙。”

在持续了近3个小时的采集后,两人均顺利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在自己工作的医院,和自己的同事在同一个采集室、同时采集造血干细胞,这种感觉真的太奇妙了!”。

作为中华骨髓库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和采集的合作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多年来致力于造血干细胞移植和采集工作,累计已完成551名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非亲缘造血干细胞采集数量居全国第二,为推动中华骨髓库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捐献工作启动之初的“7年8个月突破百例”到如今的“5个月捐献百例”,广东省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迈入快速发展轨道。截至目前,广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容量达12万人份,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1101例,其中为美国、法国、韩国等国境外患者捐献21例,捐献总数及库容使用率均居全国第一。

粤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