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找准“三个点” 救护培训开新局

时间:2021-06-08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红十字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推动救护培训工作提质升级。

找准“切入点”。基地建设是红十字会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拱墅区红十字会依托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和博爱家园建设,推动救护培训工作提质扩面。一是打破基地单一的体验模式,在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原有自助式场景交互式体验的基础上,扩展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方式,合力打造集救护培训、安全体验、人道传播功能为一体的现场体验式培训基地。二是全面铺开博爱家园建设。计划通过两年时间,到2022年底,至少建成10个“未来社区”博爱家园。2021年,先行试点建成4个“未来社区”博爱家园,以博爱家园带动救护培训辐射面,以点带面、以面扩量、以量提质。

夯实“着力点”。师资力量是救护培训工作能否高质量开展的关键,拱墅区红十字会着力培养卫生、教育两支师资队伍,定期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师资培训班、复训班、提高班和师资教学技能比武。利用拱墅区拥有10名一级师资的优势,每年组织2次以上师资业务研讨交流会,以老带新、以熟带生、以优促新、互学共进。同时,发挥监事会作用,定期对师资培训课程进行督导,全面提升师资教学水平。

紧扣“落脚点”。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是救护培训的终极目标,拱墅区红十字会尝试突破传统的救护员教考模式,摸索救护培训教考分离新模式。学员完成线上课时自学,拿够相应学分,即可参加线下实操训练。为解决原有线下实操因师资、经费、场地等客观现实需要统一组织的问题,区红十字会将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委托给康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营,利用康桥中心师资力量强和医护人员工作时间灵活的优势,有效解决了“八小时”以外学员的教学需求和考证需要。同时,每次预约教学老师、考试老师、考试内容全部随机确定,规避考核中可能存在的“人情分”,初步实现标准化教学、盲选式考核、高质量拿证的“教考分离”模式,既保证了师资力量、教学经费,又确保了基地常态化开放、全时化运营,长效化教学。

李未  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