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梦想变成礼物

——京津冀“彩虹计划”公益项目综述

时间:2021-06-08

“小朋友你好,我是与你年龄相仿的小宇。今天,我让妈妈代我将这份六一礼物送给你,愿你勇敢战胜病魔,早日回到校园,实现你的人生梦想,加油!”机器人玩具礼盒上写着一段暖心的祝福,再过一个小时,正在接受治疗的血液病患儿金一(化名)将收到这份礼物。

5月31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举行2021年度京津冀“彩虹计划”公益活动。活动广场上摆放着玩偶、电子琴、机器人、飞机模型等儿童礼物,每一个礼物外盒上都贴着写给血液病患儿的祝福语。今年是“彩虹计划”实施第12年,也是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公益活动第5年,已有数千名血液病患儿通过活动实现心愿,收获礼物。

从一个“篮球梦”到万千梦想

2009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在北京住院治疗的12岁血液病患儿小齐(化名)向父母表达自己喜欢姚明,想重温篮球梦的心愿。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得知小齐的情况后,联系媒体刊登了小齐和其他患病儿童的心愿,向大众寻求帮助来实现他们的愿望。

孩子们与疾病抗争的故事一经发布,当即引起强烈反响,众多市民打来电话认领孩子的心愿,越来越多的礼物被送到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这些礼物中,有姚明亲手签名的篮球。小齐收到礼物后激动不已,陪在他身边的妈妈也深受感动,“中华骨髓库帮小齐实现了最大的心愿,也让我们看到社会上有这么多人在关注和守护血液病儿童”。

一个“篮球梦”催生了帮助万千血液病儿童实现心愿的“彩虹计划”。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提出,三地骨髓库也在不断探索同进步、同发展的合作模式。2016年,由中华骨髓库发起的“彩虹计划”发展为京津冀三地联合开展的关爱血液病儿童公益宣传活动。

“彩虹计划”于每年3月开始筹备,通过走访医院收集患儿心愿,再将征集的心愿在指定平台向公众发布,由公众自愿认领。在“六一”儿童节前后,由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红十字会和中华骨髓库三个省级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心愿礼物送到孩子们手中。今年,京津冀“彩虹计划”征集到了来自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天津市儿童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本部)等医院共计1859名患儿的心愿。

孩子们的心愿有很多,他们想回家和小伙伴玩耍、回到校园学习知识、长大成为科学家……12年光景,大大小小的心愿通过“彩虹计划”,获得越来越多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变成一个个承载关爱和希冀的礼物陪伴孩子成长。

一个礼物就是一份希望

“送出一个礼物就是送出一份希望,它能为孩子送去快乐和战胜病魔的信心、勇气。每一个心愿完成人都是宣传员,越来越多人参与这个活动就会带来彩虹效应。”河北省“彩虹计划”项目负责人张新军说。

今年是血液病患儿珈宁(化名)第二次参加“彩虹计划”公益活动,12岁的她已经在北京京都儿童医院治疗了5年。

2016年,7岁的珈宁在幼儿园上学时突然手疼得厉害,珈宁父母当即带她去医院检查。由于老家医疗资源有限,珈宁父母遂带着孩子来到北京看病。经诊断,珈宁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和珈宁爸爸整天整夜睡不着觉,干坐着流眼泪,我们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珈宁妈妈说,她和丈夫一直在外务工,家里只有两位老人靠种地维生,诊断结果一出,一家人的生活都陷入困境,“没办法,只能借钱。好在有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大家给我们筹款,我们还成功申请到小天使基金”。

珈宁父母筹到的善款帮助一家人度过了一段困难的日子。经过几年化疗,珈宁渐渐康复。2018年,父母带着珈宁回了一趟内蒙古老家,她在老家办理了上学手续,也去了几次学校。可好景不长,珈宁的病又复发了。

2019年,珈宁父母带着她到北京进行骨髓移植手术,直到现在,珈宁的身体状况也没有好转。由于无法长时间离开医院,并且时刻需要人照看,珈宁的父母辞掉工作,全心全意在北京照顾孩子。“珈宁很坚强,也很懂事。”在珈宁妈妈记忆里,孩子从住院化疗开始就没喊过痛。珈宁偶尔会想去外面走走,逛一逛北京,或者和小伙伴玩游戏,但她明白这些愿望现在难以实现。

在今年的“彩虹计划”活动中,珈宁收获了一台可以讲故事也可以陪她说话的智能玩具,“孩子特别高兴,就好像有小朋友在身边陪着她了。”珈宁妈妈说。一个小小的心愿得到满足,带给了珈宁陪伴和鼓舞,也让珈宁父母更相信,“她会好起来,像普通小孩一样上学、长大”。

看到更多孩子的心愿

认领一个心愿,带来的不止一份礼物,还有不断延续的关爱。“我们通过宣传‘彩虹计划’,吸引大众参与活动、认领礼物,进而关注血液病儿童这个群体,把实现心愿变成爱的接力棒。”北京市红十字会李涛说。

为延续对血液病儿童的关爱,把爱心接力棒传下去,三地红十字会和骨髓库开展了大量工作。一方面,大力宣传、招募志愿者,多方走访,收集患儿心愿,并动员身边亲朋好友加入活动队伍,同时走进机关单位、企业、社区、学校,组织社会人员、学生开展义卖宣传活动,认领心愿兑现爱心。另一方面,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通过线上广泛铺展活动链接、宣传页面,提供便捷服务,吸引爱心网友点击参与活动,缩短爱心人士与患儿对接的时间,提高心愿认领效率。李涛介绍,今年活动加入了“隐形的礼物”——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著名画家、熊猫艺术发展基金发起人刘中开办的线上画院课程《熊猫宝贝》,绘画课程深受患儿喜爱。

除了帮助患儿实现心愿,“彩虹计划”也在积极争取其他途径帮助患儿家庭解决困难。2019年,北京市红十字会联合公益单位,为4家医院近40余户困难住院家庭提供价值40余万元免费HLA分型检测。河北省红十字会为患儿家庭申请小天使基金,帮助困难家庭缓解经济压力,“彩虹计划”的深度在不断拓展。

随着“彩虹计划”的宣传扩大,参与活动的医院、患儿逐年增多。截至2020年,京津冀三地累计实现患儿心愿5000余个,动员上千名志愿者、爱心人士,数百家爱心企业参与活动,送出爱心礼物。同时,“彩虹计划”让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了解中华骨髓库,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对社会公众产生了积极影响。

走过12年历程,“彩虹计划”已成为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的人道品牌项目,也成为人道事业上一道绚丽的彩虹。

记者  李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