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白衣执甲赴江城

——记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青海省红十字志愿者郗汇聪

时间:2021-06-11

“心怀善意,路遇天使”。今年33岁的郗汇聪是土生土长的青海人。2010年,他从青海大学医学院毕业后,进入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工作,成为患者眼中的“白衣天使”。医者仁心,他深知每一位病患承受着病痛和经济带来的双重压力,对康复的渴求有多么强烈,便在工作笔记的扉页写下了这八个字,准备用余生来实践这份诺言。

多民族地区的白衣天使

平均海拔两千多米的青藏高原,由于地理和气候的特殊原因,许多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都存在心脑血管方面的问题。青海省属于多民族混居地区,有时一间病房里同时住着藏族大哥、穆斯林大叔和汉族大爷。

一次,汉语不通的藏族大哥住下来后,每次看到医生护士查房或去别的科室检查,都惊恐不安。郗汇聪便格外关注他,每次尽量用简单的语言,连比带划,给他分析病情,讲解相关注意事项,直到粗犷憨厚的汉子紧张惶恐的心情渐渐放松下来,他用生硬的汉语说着:“谢谢大夫!”

工作时,郗汇聪爱岗敬业,善待病患;下班后,他又埋头于各种专业知识书籍,努力了解国内外心血管疾病诊疗的新理论、新方法,始终以最前沿的知识充实自己,并将所学应用于临床工作中。他说:“都说青海各方面都比较落后,我们更要自觉提升,希望将来患者不用出省,就能在家门口得到最好的治疗。”

短短几年,年轻的郗汇聪便脱颖而出,成为院里急诊手术团队的成员,获得多名省内知名专家的一致肯定,也在广大患者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收获了一大群“粉丝”。

热心服务群众的红十字志愿者

2015年,郗汇聪被“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所吸引,主动申请,成为一名光荣的红十字志愿者,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

“恐惧源于无知”,由于当前民众对艾滋病谈之色变,他便和伙伴们一次次走进社区、高校、街头,不厌其烦地进行各种科普讲解,答疑解惑,看到男女老少的神情从疑惑茫然到恍然大悟的那一刻,他都会如释重负,深感欣慰。

自2015年成为红十字志愿者至今,郗汇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达1000余小时。他说:“用我的一点时间和知识帮助更多的人,非常值得。希望通过我的工作,防艾抗艾的长城可以更加牢固。”

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英雄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举国关注。刚刚结束一天的手术,郗汇聪接到通知,派遣他参加青海省红十字会赴武汉救护转运队,前往武汉一线支援。他没有犹豫,用两个小时回家收拾了一下行李,含泪与妻子告别。在出发的列车上,他才抽空给父母打电话告知了一声:“爸妈,你们别担心,这个时候的武汉更需要我们。你们别乱走乱动,就在家等我回来,咱们好好吃一顿炒面片。”

2月的武汉寒意料峭,酒店配备的中央空调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不能使用,脱下厚厚的防护服,被子里潮湿冰冷,所有人都因为怕感冒而不敢洗澡……这一切,都让习惯了暖气的北方人郗汇聪无法适应。但他没有叫苦叫累:“那时的武汉如同没有硝烟的战场,这点小事算什么。”在与家人微信沟通时,他只简短回复一句:一切安好,不要挂念。

2月12日,在经过接收车辆、安装设备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后,郗汇聪和队友们被派驻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正式开始进行新冠肺炎患者的转运工作。

当时,医院各种物资并不充裕,郗汇聪和队友得到的防护物资也很有限。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感染几率,他们只能利用手中的有限资源坚持工作,一遍遍喷洒酒精消毒,全套下来,呼吸道、眼睛都被刺激得火辣辣的。每天连续工作时间长达10小时,又不能更换防护服,大家不得不尴尬地穿上尿不湿……

最让郗汇聪难忘的一件事是转运一位年过花甲的武汉阿姨时,她躺在救护车的担架上,哽咽着说:“小伙子,多亏你们来救我,不然我早就没命了!谢谢你们啊!”那一刻,郗汇聪第一次有了热泪盈眶的感觉。

支援武汉一线抗疫工作的40余天,郗汇聪和队友们共计转运重症及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436人次,圆满完成了转运任务。3月19日晨,怀着不舍的心情,郗汇聪匆匆整理了个人物品,踏上回家的路。

有人赞他为英雄,郗汇聪却说:“我并不是英雄,只不过做了我应该做的事而已。”

青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