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朋友眼中的“真汉子”,一生奉献的选择

时间:2021-06-07

他是芸芸众生的人海里的普通一员,虽没有丰功伟绩,但他以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的精神获得单位的高度肯定;虽没有豪言壮语,但他以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品质获得大家的好评。

徐宝建同志,1979年11月参军入伍, 1982年11月退伍分配至原宝鸡钢厂工作,2008年3月调入宝钛集团宽厚板材料公司工作,2016年4月光荣退休。无论是在金戈铁马的军营里,还是在激情燃烧的工厂里,徐宝建同志给周围人的印象是一名“真汉子”。

助人为乐是他的人生座右铭,无论是汶川地震等等大灾大难的捐款,还是身边帮贫济困的救助,他总是会率先响应;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陌生路人,只要有困难需要帮助,他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同样,他也将自己的爱心全部奉献给自己的家人,和自己青梅竹马的爱人张女士一起相濡以沫、同甘共苦。

图片4.jpg

徐宝建同志生前照片,干练而潇洒。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乐于奉献的好人,在退休后不幸身患重病,患病期间他依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今年3月份,他的一位亲属李先生不幸去世后捐献了遗体和角膜,得知此事后他问自己的爱人:“将来我也可以捐献遗体和角膜,去帮助别人吗?”身为律师的张女士对遗体和角膜捐献非常了解,并且和徐宝建于2019年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网站进行了志愿登记,她开玩笑的说:“你现在就好好的保护你的眼睛,要不然将来就用不成了。”

2021年5月20日16点徐宝建同志不幸去世,但他却走上了另一条无私奉献的大爱之路。按照徐宝建同志生前遗愿:将遗体捐献给医学教育事业,将角膜捐献给需要救治的盲人。徐宝建同志去世后,张女士第一时间联系到陕西省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和陕西省红十字眼库。19点30分,陕西省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和陕西省红十字眼库的同志驱车来到宝鸡,完成了遗体和角膜捐献工作。5月21日,徐宝建同志捐献的两片眼角膜在西安市第一医院分别移植给两位角膜盲患者,一位是咸阳市的49岁男患者,另一位是宝鸡市的50岁男患者。

5月26日,徐宝建同志遗体捐献仪式在陕西省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举行,他的家人、同事和亲朋纷纷赶来做最后的告别。在捐献仪式上,陕西省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徐自力主任讲:“徐宝建同志即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光荣的‘无语良师’。他将为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后一份力量。他这种伟大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全社会去赞扬和学习。”徐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陕西省红十字会的领导下,在各地、市红十字会的支持下,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在身后捐献遗体和角膜,徐宝建同志是今年第31位遗体捐献者。

“我同意他的决定,我支持他的做法,我将来也要捐献遗体和角膜。”在捐献仪式前张女士忍者悲痛说着:“我很理解这件事情。10年前我在上海上班时,有一天在公司的写字楼下看到了上海市红十字会举办的遗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当时我的很多同事都在报名,我也登记报名了。如果百年之后我的器官还能救助别人那是多好的一件事呀。”在听到陕西省红十字眼库银勇主任反馈的角膜移植手术信息时,张女士欣慰的说:“太好了,他的心愿终于完成了。”

徐宝建同志就是这样走完了奉献的一生,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来源: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西安市眼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