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总会部署开展组织体系建设年活动

时间:2021-06-15

近日,总会印发《中国红十字会组织体系建设年工作方案》,对在全国红十字系统开展组织体系建设年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方案》指出,开展组织体系建设年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地方红十字会规范化建设和实现基层组织、阵地和工作有效覆盖为重点,为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方案》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开展组织体系建设年活动的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

一是推进地方红十字会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县级红十字会理顺管理体制,推动地市级和具备条件的县级红十字会设立党组,推动县级以上红十字会依法依章程按期换届,设立监事会,增强代表、理事、常务理事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推动已理顺管理体制的市、县级红十字会配齐班子、完善制度、发挥作用。开展组织体系建设大调研,摸清理顺管理体制、按期换届、设立党组、监事会等以及基层组织、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工作底数,确定组织体系建设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推动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和阵地建设,壮大基层组织工作力量,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召开城市社区博爱家园示范建设现场推进会,向全系统推广城市社区博爱家园建设经验做法,实现博爱家园全国地级市全覆盖,县级市基本覆盖。组织各类学校集中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月”,推进学校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发展会员、志愿者,开展青少年人道主义教育等。积极推动在企事业单位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实现冠名红十字(会)医疗机构全部建立红十字会。

三是不断巩固、扩大红十字会的群众基础,切实做好会员、志愿者的发展、培训、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对优秀会员、志愿者的褒扬激励。开展推选宣传优秀会员活动,推选500名“会员之星”,学习宣传“会员之星”先进事迹,增强会员归属感、荣誉感。推广使用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大力推进红十字志愿者在信息系统登记注册。

四是大力加强干部培训,各级红十字会分层次、多渠道组织开展政治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红十字会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推动改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风险处置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红十字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