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济南9岁少年用海姆立克法救妈妈

时间:2021-06-18

6月10日晚,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实验小学三年级13班同学赵源堃正在家里写作业。突然,坐在沙发上吃荔枝的妈妈被荔枝核卡住了,她一边努力低头想要咳嗽,一边用手紧紧握住了喉咙下方。

“妈妈你怎么了?”赵源堃急得大叫起来。妈妈无法回答,只能努力地试图咳嗽,却咳不出来,脸也憋得通红。

“气道梗阻!”几天前刚上过红十字急救课程的赵源堃脑子里一下冒出了这个词。

爸爸不在家,没有人可以帮忙。赵源堃果断地跨到妈妈身后,按照急救课上老师讲的海姆立克急救法的要点,双手环住妈妈肚脐以上位置,开始向后向上冲击,一下,两下……对年仅9岁,身高只有135厘米的赵源堃来说,给妈妈做海姆立克冲击非常费力,但是必须救妈妈的念头让他拼尽了全力。身高和力气不够,他就站在沙发上,拼命保证操作规范不变形。几次冲击过后,荔枝核从妈妈喉咙里冲了出来,呼吸瞬间恢复了正常。母子相拥,庆幸不已。

“我当时觉得自己没救了,已经绝望了,没想到孩子能把我救回来,感谢学校老师教孩子们急救法。”第二天,赵源堃妈妈给孩子的班主任老师张艳辉微信留言,又专门来到学校向老师致谢。

“这样的案例出现在章丘区实验小学并不意外。作为济南市红十字示范学校,我们始终把生命安全教育作为重要教学内容。”校长张生太深有感触:“章丘区红十字会常年为学校开设红十字生命安全教育课程,定期开展应急演练,通过网络直播、主题班队会等方式向孩子们普及应急救护知识。赵源堃所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就是学校5月18日开展的红十字急救主题班队会上,由张艳辉老师教授的。希望急救知识和技能能护佑更多的生命。”

 张燕  路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