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能帮到有需要的人就值得

——记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贵州省红十字志愿者张明方

时间:2021-06-18

张明方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退役的第二年,他找到了可以坚持一生的事业——志愿者。

2018年,贵州省遵义市红十字虎鹰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张明方担任队长,带领30余名队员,开展免费水上水下搜救、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公益服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赶赴各地救援一线

年过四十的张明方,家住遵义市区,从懂事起,他就喜欢“管闲事”。2008年退役返家,第二年初,张明方经朋友介绍,加入春晖志愿者队伍。

当时,春晖公益在播州区泮水镇捐资修建校舍,张明方负责购买、搬运建筑材料等。该栋校舍修建了半年,他就在工地上义务帮工了半年。

在校舍修建过程中,张明方了解到3名贫困家庭学生面临辍学,他决定资助这几名学生直至完成学业,小学、初中阶段每人每月300元,高中600元,大学1000元。

随后,张明方和春晖志愿者们一起,走遍了遵义各县市,义务修缮村小学,或提供课桌椅,或引荐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等。

2014年,张明方加入蓝豹救援队。当年8月3日,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他和几名队友连夜驾车赶赴现场参加搜救行动。4天里,他和队友冒着酷暑搜救出两人。

2016年7月3日,贵州省大方县发生泥石流灾害,张明方独自挖出两名遇难者。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张明方和队友连夜赶去,5天搜救出9名遇难者。

张明方还先后参加了贵州织金张家湾山体塌方,四川宜宾地震等救援行动。只要知道哪里发生灾害,哪怕路程再遥远,张明方和队友都会及时赶去,参加救援。

组建虎鹰救援队

2018年5月28日,遵义红十字虎鹰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正式注册,是在市民政局注册的首家由专业志愿者组成的民间救援救灾力量。张明方担任队长。虎鹰救援队的宗旨是,协助政府部门开展水上水下搜救、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公益服务。

为了更专业,张明方和队员集资20万余元,购买了两艘皮划艇、一艘冲锋舟、救生圈、救生浮标、救生衣、水下机器人、3D侧扫声呐成像仪、无人机航拍器、潜水服等设备和搜救犬,定期开展救援技能培训和演练。

2018年8月,虎鹰救援队在湘江河里打捞溺水儿童。当月,张明方带领救援队赶去老挝,参加老挝大坝垮塌救援行动。9月15日,张明方又率领救援队赶赴广东省信宜市,参加台风“山竹”灾害救援。2019年6月17日,四川省长宁县发生地震,虎鹰救援队在长宁双河镇一栋危楼处搜救出一名90岁高龄老人。

2020年10月12日晨,张明方和队友们耗时2天15小时,在遵义市桐梓县金竹村万福桥下复兴河下游7公里处水域,找到与家人失联了5天的梁某,遗憾的是当事人已死亡。11月9日下午,救援队在海龙囤水库打捞起意外掉落的货车。18日傍晚,救援队在乌江河道水域里把溺水男子胡某打捞上岸……

截至目前,张明方带领虎鹰救援队参加近40次大型救援,各类耗资近100万元。

张明方还带领救援队员走进学校、社区等公共场所,向市民、学生义务宣讲安全防火、防溺水、防震避险逃生等知识;端午节、中秋节等节假日,救援队员经常到社区孤寡、高龄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粽子、月饼等礼物,陪他们共度佳节。

近年来,张明方带领救援团队,已在遵义市范围内水域救援打捞溺水者100余人,为遵义市中小学普及安全教育50余场,为社区企业举办安全宣讲50余场。

主动请缨参与战“疫”

2020年1月28日,张明方来到遵义市红十字会,主动请缨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当天晚上,他带领队员参加了防疫志愿服务相关知识培训。

按照遵义市红十字会党组及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的意见,张明方迅速着手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12名队员按照职责分工,组建了4支小分队,分赴遵义市红花岗区、播州区、汇川区、新蒲新区所辖街区、乡镇,走村入户开展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宣传和消杀行动,并组织人员在遵义高速公路东站出站口对外地车辆、人员进行红外线体温监测。2月12日,18名队员请战加入行动,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到30人。

2月19日,为了驰援湖北鄂州疫情防控工作,遵义市红十字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筹集蔬菜、粮油和紧缺的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用防护物资送往鄂州。张明方再次主动请战,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起,驾驶10辆大型运输车,装载该批物资连夜驰援鄂州。车队奔波近40个小时,安全地将物资送到鄂州人民手上。

了解到疫情防控医用物资非常紧缺这一情况后,2月5日,张明方主动将自己所有的价值900元的6套杜邦医用防护服捐赠给遵义市红十字会,转交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使用。

同时,张明方个人出资购买了两台脉冲喷雾消毒机,主动为保障队员安全贡献力量。疫情发生后,他用于购买疫情防控装备和物资的支出就有两万余元。从事志愿服务的这些年,张明方个人出资购买救援设备和物资,包括在日常志愿服务行动当中产生的费用,已达数十万元。

总有人问张明方,这样的付出值不值得?不善言辞的他只有简单的一句话:“在我自己能力范围内能帮到别人,就是值得的,我就会尽力而为。”

黔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