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博爱家园助力城乡社区治理

时间:2021-06-18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红十字会依托博爱家园建设,延伸红十字会服务群众的触角,把红十字服务进社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创造了全省红十字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强化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

玉溪市红十字会把社区作为红十字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切入点,把社区红十字工作站作为“三救”“三献”工作“根据地”,把依托社区组织开展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红十字会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构建“博爱社区”。

市红十字会与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城乡社区治理中重要作用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红十字组织积极参与城乡社区治理。指导县(市、区)红十字会召开红十字会员代表大会,明确县(市、区)分管或联系红十字工作的领导和部门。将乡镇、街道分管红十字工作领导纳入理事会理事,建立乡镇、街道有人联系并分管红十字工作的机制,并由乡镇、街道明确联系红十字工作的部门和单位,在条件成熟的乡镇、街道建立基层红十字组织,进一步理顺并壮大基层红十字队伍力量。

在博爱家园项目实施地华宁县、元江县成立7个基层红十字组织,在峨山县小街街道由义社区成立红十字基层组织。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红十字基层组织8个。2020年4月,市红十字会制定下发《玉溪市基层红十字组织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帮助、指导各县(市、区)基层红十字组织规范建立,指导基层红十字组织发展好会员、志愿者,开展“三救”“三献”相关工作,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城乡群众为依托和服务对象,以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区为结合点,积极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和遗体宣传、登记,进一步在基层弘扬红十字精神。

构建“健康安全社区”

玉溪市红十字会探索了“群众需求清单+红会组织资源清单=红十字项服务清单”模式,主动谋划实施博爱家园项目,积极为广大群众开展红十字人道服务,构建“健康安全社区”。

积极争取市委组织部支持,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玉溪市开展红十字服务进社区活动方案的通知》,在全市选取了104个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建立红十字服务站,分别配备一个红十字服务柜,设置一批常用急救药品和应急服务器材,服务到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和求助的群众。为了让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相关人员能正确使用药品和器材,并提供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救护服务,市红十字会为相关人员举办17期救护员培训班,共有874人参与。

2020年,全市建成的104个红十字服务站开展为民服务活动130余次,参与群众3900余人次;在红十字服务进社区工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服务群众,选取13个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红十字培训教室,根据群众需求,采取预约方式定期为群众提供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和“三献”宣传服务。2020年,全市共举办应急救护培训、公益讲座132期,培训人员3.91万余人。建立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具有红会特色的活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社区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促进社区和谐、健康、安全发展,在城乡社区开展抗疫、健康养老、教育培训、公益慈善、邻里互助、居民融入等活动。全市组建志愿者队伍67支,发展志愿者3618人。在中心城区人员密集的社区和客流量较大的景区摆放11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利用每个月第三周周末的时间定期举办“健康玉溪  红十字‘救’在身边”救护员培训班,为工作日没有时间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社区居民提供学习机会。

精准策划救助项目

建立健全人道救助制度,有针对性a地救助有困难的社区居民,形成精准救助长效机制,玉溪市红十字会优化设计了“生命接力”和“博爱救急”两个救助项目。积极开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红十字天使计划”项目,帮助大病患儿申报“天使阳光”和“小天使”基金救助。

着力打造“博爱”品牌,帮扶困难群众。每年坚持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已向困难家庭发放价值260余万元慰问款物,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爱心送到困难群众身边,活动惠及全市3.7万余户困难家庭。

玉溪市红十字会植根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人民群众,融入社区社会治理,把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弘扬红十字精神,开创红十字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新局面。

作者:陶家祥 云南省玉溪市红十字会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