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用情用力推进“生命工程”

时间:2021-06-25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红十字会依法履职尽责,与县卫健委密切合作,为会昌县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发展贡献红十字力量。

2020年,全县无偿献血3171人次,同比增长33.91%,获赣州市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表彰。目前,全县共有385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已成功捐献2例。

宣传表彰,吹响“集结号”

近年来,会昌县每年均会举办纪念世界献血者日暨“三献”公益宣传活动,宣传“三献”工作,表彰先进个人。主流媒体大力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及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县红十字会积极推介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全县“三献”、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李森林获评2019年度“赣州好人”“会昌好人”。

会昌县委、县政府一直大力支持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县长余学明在宣传活动中带头参与并呼吁献血。每年的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中,县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都会带头参与献血。

部门联动,弹好“协奏曲”

会昌县政府将无偿献血纳入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形成各乡镇、单位齐抓共管的局面。近年来,县红十字会先后与教育局、妇联、总工会、文明办、工商联、财政局、人武部、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协作,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县红十字会通过联合卫健委,走访联系医疗机构,加强对“三献”业务的宣传推广。目前,全县二甲医院均设有“三献”业务咨询台,每年投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册,建成“三献”知识宣传阵地。县人民医院还专门开辟了“感恩园地”,张贴获得他人血液的病患家属写下的感谢信。

精准动员,练就“点穴手”

无偿献血的基础献血量决定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数量,流动献血车每月开展集中献血时,县红十字会都会派出志愿者作现场动员。

县红十字会将招募质量、再动员成功率作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工作重点,在协助无偿献血填表的过程中发现潜在志愿者。在宣传动员中,工作人员详细讲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在献血者知情同意下留样,每月组织“静思期”后回访,进一步提高有效入库率。

作者:刘欣诚  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