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泗阳志愿者张正亚的“热血人生”

时间:2021-06-25

有这样一群人,献出热血,不求回报,用无私义举挽救了无数陌生人的生命。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众兴街道的献血志愿者张正亚是其中一员。

张正亚今年52岁,是苏酒集团泗阳基地酿酒317车间员工。在他家里,有130本鲜红的献血证书,每本证书都记录着他献血的地点、日期和献血量。

从1993年开始献血至今年3月,张正亚已无偿献血259次,累计捐献全血5400毫升、血浆1200毫升、血小板治疗量456个。如果按照每名病人需要400毫升计算,他所捐献的血液可以挽救近600人的生命。厚厚的一摞献血证,见证了张正亚的献血之路。

 “献血是我生活中的一个习惯,之后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也是希望能号召更多人加入这项‘红色’事业。”张正亚说: “定期献血,是我必须要去完成的‘任务’。‘任务’一结束心里就特别踏实、舒服。”凭着一腔热情和一股子执着的倔劲儿,张正亚很快掌握了有关献血方面的知识,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

2007年,在上海市中心血站建议下,血型稀有的张正亚开始捐献血小板,帮助更多急需AB血型的患者。他不畏严寒酷暑、路途远近,每隔半个月就会雷打不动地乘车来到宿迁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

血站工作人员介绍,对于献血,张正亚一直是有求必应,有一次病人紧急预约血小板,而库存比较紧张,没等求助电话那头说完,张正亚便挂断了电话。大约1小时之后,张正亚就出现在了宿迁市中心血站。

这些年,张正亚的高尚义举也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高度认可。他连续12年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先后获评宿迁市“十佳志愿者”、“感动宿迁”十大人物、“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江苏“五好”家庭、学雷锋江苏百名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除了无偿献血,张正亚还加入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队、当地乡贤协会、博爱志愿者协会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公益宣传、扶贫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