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建引领谋发展 联动赋能谱新篇

——上海市松江区红十字会“三区联动”工作纪实

时间:2021-06-25

松江区位于上海市西南部,是上海连接长三角、辐射长江流域的核心区域,素有“上海之根”的美誉。

2018年起,松江区红十字会在上海市红十字会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整合辖区资源,探索开展社区、校(学校)区、院(医院)区“三区联动”工作模式,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能,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松江的‘三区联动’,打破了各自单打独斗的局面,充分展示了其历史底蕴、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实现了优势互补,为新时代上海红十字事业创新发展趟开了路子。”上海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浩亮评价。

“三区联动”破解发展难题

近年来,随着上海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市民希望学习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基层红十字组织常感心有余而力不足,有的缺师资、有的缺平台,有的还缺少经费,社会普及率不高。

怎样改变这种现状?松江区红十字会党组进行了深入研究。2018年初,市红十字会提出的“三区联动”工作模式,打开了他们的思路。“在松江,红十字工作已全部纳入村(居)一门式服务窗口,红十字服务总站做到了全覆盖,松江大学城里有上海外国语大学等7所高校,辖区内还有上海市红十字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等3所市、区两级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开展‘三区联动’具有一定基础和条件,完全可以以救护培训为抓手先行先试。”区红十字会一锤定音。

8月,区红十字会与上述7所高校、3家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共同签署了《松江区红十字会“三区联动”合作协议》,明确打破“三区”之间的界限,发挥医院应急救护、大学生产学研一体、社区统筹组织协调等作用,实现“1+1+1>3”的聚力效应。

同年暑期,经过红十字会培训的大学生志愿者全程参与区青少年生命安全实践活动,2500余名高二学生接受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同时,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赴社区开展医疗义诊、养生讲座等服务6场次,受益群众600余人次。

此后,救护培训系列活动一直延续下来。每年世界红十字日和世界急救日,区红十字会都会联合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应急救护主题行动;每年暑假,获得救护员证书的大学生志愿者会作为“助教”,在高二学生暑期学农社会实践活动中指导学生学习应急救护技能。

通过“三区联动”,实现资源共享,松江区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质量与数量都有了明显提高,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文化传播等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取得了良好效果。

“红十字组织力量弱小、资源有限,只有抱团联合、善借他力,才能共同发展。”松江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胡春强调。 

“五朵云彩”实现升级换档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区红十字会工作带来了诸多冲击与挑战:一方面,要做好捐赠款物的接收、发放等工作,同时组织人员赴社区、道口等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还要做好受疫情影响群众的帮扶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红十字工作,确保如期顺利完成各项既定目标。

为此,松江区红十字会党组主动与相关单位沟通商议,就2020-2022年“三区联动”工作规划、项目运作等内容达成共识,并制定《松江区红十字会“三区联动”2.0版实施方案》,将原线下红十字工作搬到“云端”,从而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稳步发展。

凝聚“云共识”。将“三区联动”联席会议调整为线下调研与线上沟通相结合的方式。在经常性沟通协调中,相关各方对社区、校区、院区多样化需求有了更为清楚的认识,对红十字志愿者特长、志愿服务项目特色等有了更为精准的把握。从而形成方案,使全区红十字工作阵地功能更加完善、资源供给更加多元、供需对接更加精准、实践途径更加便捷。

启动“云揭牌”。升级完善培训联动机制,分别在松江区卫生人才培训中心、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云挂牌建立“上海市红十字松江区‘三区联动’培训基地”,推出线上线下红十字系列培训课程,实现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

连线“云展播”。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下,推出“为爱联动、你我同行”红十字线上直播活动,通过“云合唱”《红十字之歌》、“云朗诵”《志愿飞扬》、情景沙画表演《我的日记》、急救MV《希望无限》等节目,展现“三区联动”项目风采,引导志愿者参与,营造良好的红十字宣传声势和舆论氛围。

打造“云课堂”。整合社区、校区、院区现有应急救护师资资源,组建一支新的救护培训骨干师资,开设“线上+线下”急救培训课程。联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行政综合党支部,以“急救培训‘码’上学、救护知识云端宣”为主题,打造线上急救知识百姓大课堂,为学生、居民、企事业职工学习急救知识提供便利。

点亮“云地图”。新增方松街道社区党建中心等3个AED点位,并通过微信端发布“松江AED手绘地图”和“松江AED网络地图”,标注红十字会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党建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人流聚集场所投放的26台AED的位置。其中,“松江AED网络地图”已入驻“随申办”APP松江官方旗舰店。

“党建共建”引领未来发展

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松江区红十字会党组主动将党建共建引入“三区联动”工作之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新时代社区、校区及院区的党建工作与红十字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全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生动践行新发展阶段红十字工作新的使命。

5月7日,以松江区红十字会为代表的社区党支部、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代表的院区党支部、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为代表的校区党支部等7家单位签订了“三区”党组织党建共建协议,明确四方面合作项目。

一是整合应急救护培训专业师资力量,开展“守护生命健康、‘救’要你我他”项目。加强师资工作交流,联合开展培训演练,携手举办主题活动,联动开展群众性现场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在区域内逐步增加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投放,发挥志愿者力量,做好AED日常管理、急救知识宣传以及技能展示。

二是组建“微光”红十字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开展“心灵之约、乐享生活”项目。借助“茸城好家长”等平台,组织心理健康咨询专家到高校、中小学、社区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形成全社会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氛围。

三是建立“蒲公英”高校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星星的孩子·点亮无限可能’关爱特殊儿童”等项目。围绕“博爱·青春”的主题,以菜单式选择,项目化运作,开展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高校志愿服务活动,将红十字志愿服务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致力于实现志愿服务多元化,以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常态化、精准化、长效化。

四是利用“院区”医疗专业支持和专家资源,开展“爱暖夕阳红·为老服务”项目。按照“受益广泛、群众急需、服务专业”的原则,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平台,重点围绕困难人群、特殊人群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组织专业医护人员赴基层提供医疗义诊服务,依托“百姓大讲堂”等平台,开展养生健康知识讲座、老年介护知识进社区等服务。

签约仪式上,松江区委副书记肖文高指出,松江区红十字会坚持党建引领,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创新探索“三区联动”模式,既深化了区域合作机制,也丰富了基层党建内容。相信松江区红十字事业会更加美好。

■  刘贵朝  黄蓓莉  吴祈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