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天津市红十字会举办“生命是回旋的乐章”诵读分享会

时间:2021-07-02

生命是跃动的音符,演绎无私奉献的人生;

生命是回旋的乐章,诠释博爱奉献的真谛。

为迎接建党百年,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缅怀纪念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者,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七一”即将来临之际,天津市红十字会在五大道历史博物馆举办“生命是回旋的乐章”诵读分享会,礼赞生命,歌颂奉献,传播新风。

天津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韩金艳,市文明办调研处处长王宏勤,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温晓清,市眼科医院党委书记王春革,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许建刚,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纪委书记张明,市红十字事务中心主任宫敬义、副主任金鹏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者家属、志愿者代表、医学院校师生、医务工作者等40余人参加活动。

诵读会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众多网友在线收看了活动直播并留言互动。此次诵读会让捐献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也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津城广为传颂。

诵读会以歌颂生命、礼赞奉献为主题,按照交响乐的乐曲模式共设计四个乐章,分别为 “奏鸣曲·生命的感悟”、 “变奏曲·奉献者礼赞”、“圆舞曲·守护传递爱”及“回旋曲·带着爱生活”,通过故事讲述、交流访谈、诗歌朗诵的文艺表现形式,从人体器官、遗体及眼角膜组织的捐献者、家属、捐献协调员和受捐者的视角,表达对捐献行为的礼赞。

红十字志愿者王金宇带来的诗歌《热爱生命》,拉开活动序幕,用慷慨激昂的朗诵,展现生命的磨难、苦楚、抗争与热爱,以旋律昂扬的奏鸣曲倾诉对生命的感悟。

天津市第六例人体器官捐献者——著名作家史铁生一生都在与命运抗争,与死亡赛跑,虽饱受疾病折磨,但对生命的热爱始终如一。最终,他超越生死,选择以身故后捐献器官的方式,让自己的生命之歌响彻华夏。活动现场特意节选史铁生的散文作品《我与地坛》,通过主持人刘晶蕊与志愿者王凤朝的讲述,再现了这位文坛大师的心路历程。

图片9.jpg

天津医科大学的红十字志愿者刘溦、张蕊、于芳泽带来诗朗诵《生命的礼物》,向捐献者致敬。感恩捐献者们在生命之旅行至终点时,用特别的方式为自己的人生谢幕,奏响这一首满含善意的生命变奏曲。

志愿者李卓文、李晓琪深情诵读的《你的眼睛里藏着星辰大海》,带领观众重温安安母亲强忍悲痛,用最后的坚毅作出捐献孩子角膜决定的故事。

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范格莱和遗体、角膜捐献者家属张振海以及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燕敏、张玉曼也来到诵读会现场,与大家分享他们在捐献事业的道路上与爱同行的故事。通过捐献者家属及协调员们的深情讲述,现场观众不禁为捐献者奉献利他的博爱情怀以及协调员们奔走在生死之间甘为生命铺路的信念所感动。

诵读会现场,移植受者范东升深情朗诵了捐献者家属所写的《生命如此延续,生命如此辉煌》,也通过深情的讲述,再次向捐献者及其家属表达他们的感谢。

随着市红十字事务中心主任宫敬义通过一首《只要平凡》的诗歌朗诵,将“生命是回旋的乐章”诵读分享会推向高潮,向人们传递生命的真谛——只要把握平凡,遵循本心,以善为根本,以爱为指引,再平凡的生命也会有光辉的人生。

图片8.jpg

来源: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天津市红十字事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