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砥初心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几点体会

时间:2021-07-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红十字事业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湖北省红十字会工作实际,主要有以下四方面体会。

书写以人民为中心的人道史诗,我们要当好书写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红十字运动以着力改善最易受损害群体的境况为己任,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契合。中国红十字会百余年历史凝炼成一首直面沧桑、服务民生的人道史诗。撰写以人民为中心的人道史诗,筑牢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梦想,每一名红十字人都是这首史诗的书写者。

湖北省委提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省红十字会要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红十字会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真心关爱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的人道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急难愁盼,扎实做好人道救助,积极开展人道服务,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独特作用。

一是提高“三救”工作水平、加大“三献”工作力度。着力增强应急救援能力,着力扩大应急救护培训覆盖面,着力增强人道惠民力度。大力推进生命关爱工程,加大社会宣传动员,引导更多爱心人士参与“三献”工作,为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众带去生的希望。

二是推进为民服务办实事项目。组织党员干部推动强村富民办实事、帮助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做好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加强应急救护培训、加强人道救助、执行好博爱家园项目、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群众需求用情用心办,聚焦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办,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办,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办,带动社区力量广泛参与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下沉社区让居民群众得实惠。组建工作队和应急突击队,以基层组织添活力、党员干部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为目标,踊跃参加社区党建活动、文明创建迎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社区安全隐患排查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服务社区百姓、促进社区治理,为社区治理贡献红十字力量。

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我们要当好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事业蓬勃发展。湖北红十字事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快速发展,从九八抗洪到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从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到2016年“98+”洪水……历次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中,红十字会从未缺席。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切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真正把党政所需、群众所盼与红会所能有效结合起来,把“奋斗”作为贯穿始终的灵魂,在开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新征程中探索湖北路径。

一方面,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延展服务时空,延伸服务臂膀,积极发展基层组织,把红十字会各项业务融入到社区服务中。建好用好社区红十字服务站、生命安全健康体验馆、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红十字景区救护站建设和博爱家园、博爱学校、博爱卫生院(站)等阵地,推进红十字会组织、阵地、工作有效覆盖,努力形成党政重视、社区支持、百姓喜爱的生动局面。

另一方面,打造专业化人道公益平台。突出红十字组织的平台属性,完善“三献”服务体系,主动融入生命救助;完善红十字人道救助服务体系,主动融入扶贫攻坚;完善红十字应急救护服务体系,主动融入健康湖北;完善红十字应急救援服务体系,主动融入城乡防灾减灾;完善红十字志愿服务体系,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完善红十字青少年服务体系,主动融入青少年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完善红十字对外合作交流服务体系。

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要当好宣誓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我们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是要着力汇聚人道资源。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可持续的筹资工作格局。探索构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中的社会大捐赠工作体系,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促进人道资源动员工作社会化。同时规范公开捐赠款物接收和使用情况,提高服务捐赠人水平。

二是要加强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贯彻落实与省教育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成立省级学校红十字工作委员会,大力推进学校红十字会建设。探索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博爱校医室、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等红十字阵地,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人道主义教育,鼓励引导青少年参与红十字运动,发挥红十字育人作用。

三是要着力传播人道文化。创新传播方式方法,增强红十字文化传播力。壮大宣传队伍,巩固宣传阵地,整合宣传资源,健全完善红十字宣传工作大格局。发挥湖北科教大省优势,依托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红十字运动研究基地。巩固“救在身边”、博爱送万家、博爱家园等红十字品牌,做强“博爱荆楚”“红十字故事汇”等湖北红十字品牌。

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当好建设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援引亨利·杜南先生1862年在《沙斐利洛的回忆》(又译《索尔费利诺回忆录》)中的追问:“能否成立人道主义组织?能否制定人道主义公约?”习近平总书记说,“杜南之问”很快有了答案,次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应运而生。经过150多年发展,红十字成为一种精神、一面旗帜。面对频发的人道主义危机,我们应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为身陷困境的无辜百姓送去关爱,送去希望;应该秉承中立、公正、独立的基本原则,避免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坚持人道主义援助非军事化。

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宗旨。2020年,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红十字会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加强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及国家红会沟通联系,宣介我国抗疫经验成效,彰显制度优势。接受来自多个国家的民间捐赠款物,向巴基斯坦、阿富汗、美国、法国、埃塞俄比亚等数十个国家紧急提供防疫物资和设备,是国际人道援助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应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红会请求,率先派出红十字志愿医疗专家团队,为受援方遏制疫情提供有力帮助。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新时代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作者:涂文涛  湖北省红十字会组织宣传部党支部书记、部长